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我国会计行业职业道德的现状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活中,企业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从分析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部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乏的原因,提出了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

[关键词] 会计 职业道德 现状 改进 措施

会计职业道德是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就是指从事会计的这个特定职业的人们所必须遵循的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是一般的社会公德在会计这个职业中的具体体现。会计职业道德的内涵相当丰富,会计信息失真和职业道德是密切相关的。如果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那么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则是非常重要的。
我国会计行业职业道德的现状分析
1、会计从业人员受自身思想意识价值与道德环境恶化的影响,违背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会计职业道德要求。
某电子公司会计赵某因工作努力,钻研业务,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会计工作者。可是赵某的丈夫在一家私有电子企业任总经理,在其丈夫的多次请求下,赵某将在工作中接触到的公司新产品研发计划及相关会计资料复印件提供给其丈夫,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损失。 安徽李某,21岁,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某地一国债服务部,担任柜台出纳兼任金库保管员。1998年6月1月,李某偷偷从金库中取出1995年国库券31万元,5个月后,李某见无人知晓,胆子开始大了起来,又取出20万元,通过证券公司融资回购方法,拆借人民币40万元,用来炒股,没想到赔了钱。李某在无力返还单位债券的情况下,索性于1998年10月10、11日,将金库里剩余的30万元国库券和股市上所有的50万元人民币全部取出后潜逃,用化名在该市一处民房租住隐匿。至此,李某共贪污1995年国库券60万元,折合人民币100万元。案发后,当地人民检查院立案侦查,李某迫于各种压力,于2001年10月自首,检查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上述案例反映出现在很多会计从业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日益淡薄,缺乏客观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缺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在处理会计业务时经常为他人所左右,不能公平公、正地对待利益各方,经常以牺牲国家利益换取集体局部利益及个人利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