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如何公正行政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
公正行政原则指行政主体及其工作人员办事公道,不徇私情,平等对待不同身份、民族、性别和不同宗教信仰的行政相对人。[1]公正行政原则的基本精神是公平、合理地对待行政相对人和处理行政管理事项。公正行政是确保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的过程和结果可以为社会一般理性人认同、接受所要遵循的原则。“公正行政要求改变过去权威行政的陈旧观念,实行民主行政、公正行政、公平行政、公开行政。”“公正行政作为一个整体,既是行政机关及行政人员的自我要求,也是社会公众的外在期望。”[2]公正行政包括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和形象公正三个方面的内容,三者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笔者就构建公正行政的经济、政治、文化和法律平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字】公正行政 正义 法律平台
一、公正行政的逻辑起点—控制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
公正行政原则相当程度上是与自由裁量权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当行政官员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有选择行动的权力的时候,才会对其要求公正。行政机关在行政过程中,依据法律积极的明示或消极的默许,基于行政目的,自由斟酌、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行为的权力,称之为自由裁量权。行政自由裁量权是现代行政权的核心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说,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存在和扩大,一方面是使普遍的法律、行政法规更好地适应了纷繁复杂和发展变化的具体情况,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另一方面又为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提供了可乘之机。既然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存在和扩大是现代行政的必然要求,我们能做的务实的选择就是如何用法律来控制、规范它的行使,从而尽量减少行政自由裁量权可能带来的负面作用和影响,而公正行政的原则实质上是防止滥用自由裁量权的一整套规则。
二、公正行政的内容
公正行政包括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和形象公正三个方面的内容,三者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程序公正是实现实体公正价值的手段、工具和保障,实体公正是程序公正机制作用的对象和目标,并在程序公正机制的运作中接受检验。“实体公正是一种结果价值,而程序公正是一种过程价值,其二者的结合就构成了公正行政。”[3]形象公正则是公正行政的外在要求。公正行政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实体公正是公正行政的本质要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