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流通经济学研究要注重历史研究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之贤者善于以史为鉴,察治国家兴衰之理”
西方经济学主要以生产和消费为核心构建经济学硬核。而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因为后发优势,在流通经济方面有突出的研究贡献。其中日本的流通经济主要从管理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中国经济学这一学科的突出地位尤显。但在近几十年的发展中,流通经济学被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余孽”而被主流经济学所忽视。令人惋惜!
中国流通经济学的发展,必须溯源求本,从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中寻求真理。关于贸易(内外贸易)、币制等经济制度的建立,无需言必称欧美。
顺带推荐一本书(中国流通经济发展史论 ,王文举),该书更像是一本经济史料参考书,内容庞杂,涉及几千年来中国流通发展的多方面。对每个朝代都从政治经济概论,国内商业发展,对外贸易发展,商税、币制和物价,商业经济思想几个部分分别简单论述。读完心生愧疚,竟不知中国流通经济在古代就已经发展到如此程度。 该书不足之处是很多地方讲的不够细致,有点粗线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