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Ernst Fehr对经济伦理研究方法的贡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恩斯特·费尔对经济伦理研究方法的贡献


——潜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系列


时间:2011-04-28 稿件来源:《经济学动态》


恩斯特·费尔(Ernst Fehr)是当代国际上最著名的行为经济学家和实验经济学家之一。他于1956年出生于奥地利,1986年毕业于维也纳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苏黎世大学实证经济学研究所所长,主持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费尔的研究领域包括人类合作和社会性的演变,特别是公平、互惠和有限理性。此外,他还在神经元经济学(neuroeconomics)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传统的经济伦理学主要采用哲学思辨的方法来讨论“应然”问题,而费尔所做的工作不仅颠覆了以单纯自利为假设前提的传统经济学理论基础,而且他从实验的角度证明了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中的公平、互惠等伦理道德何以“应然”,这为经济伦理研究方法的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的研究还为我们寻找人的伦理道德意识的心理学、生物学的科学基础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