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浅析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分析了电子商务发展对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的影响,以及在西部地区发展电子商务有哪些困难,对遇到的困难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电子商务 机遇与挑战 电子商务发展遇到的困难 改善建议
一、电子商务的概念与特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使用人数越来越多。同时电子商务对经济的发展也是功不可没的。据商务部统计,未来十年经有70%的贸易额通过电子交易完成。然而什么是电子商务呢?许多人认为电子商务就是电子与商务的简单相加,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它是电子与商务的有效融合,是指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的各种商务活动。
电子商务也可以指的是利用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一般在能在网站上获得供求信息(如化工,服装等行业产品信息等)从而达成交易的行为活动都可以称之为电子商务,如具体的各类产品的供求信息网站也都可以称之为电子商务网站,并非一定所有模式必须完全相同,真正的目的是双方不曾谋面从而以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成功从事各种商贸活动。模式是不同的,电子商务是因特网爆炸式发展的直接产物,是网络技术应用的全新发展方向。因特网本身所具有的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也成为电子商务的内在特征,并使得电子商务大大超越了作为一种新的贸易形式所具有的价值,它不仅会改变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而且将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与结构。
1、电子商务将传统的商务流程电子化、数字化,一方面以电子流代替了实物流,可以大量减少人力、物力,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交易活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
2.电子商务所具有的开放性和全球性的特点,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贸易机会。
3.电子商务使企业可以以相近的成本进入全球电子化市场,使得中小企业有可能拥有和大企业一样的信息资源,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
4.电子商务重新定义了传统的流通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
5.电子商务一方面破除了时空的壁垒,另一方面又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各种社会经济要素的重新组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这将影响到社会的经济布局和结构。
二、电子商务给西部地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全球电子化、信息化以及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电子商务对经济的影响日渐明显而深刻,所有国家、地区、企业都面临着电子商务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电子商务代表经济发展的前言,但对于经济落后的地区而言,是否也有机会呢?这个问题就成为互联网是否具有普遍性的试金石了。
为提高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电子商务将成为西部发展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关键的措施和手段。电子商务能使西部地区走出山沟沟,向世界市场进军,很快融入市场经济的巨大浪潮。发展电子商务是关系到西部地区经济转变的一次严峻的挑战。
我国西部地区是少数民族居住地,地域辽阔,人口稀少,市场分散,集约化程度低,因此交易的中间环节较多,消耗费用较大。而电子商务利用INTERNET技术具有的开放,共享,低廉等特征,使西部地区市场交易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运作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增加了中小企业的商机,必然也带动了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电子商务虽然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它作为一种新事物,在刚开始的时候它本身也不是很完善,它需要在发展中慢慢的不断改进和完善,需要一个过程和一段时间。所以在西部地区发展电子商务将面临着双重困难,即电子商务本身的不足和西部地区的种种困难。
电子商务自身的不足
1、网络自身具有局限性
因为人们在网上看到的物品,虽然是真实的,但是经过缩小的。在把一件立体的实物缩小许多变成平面的画片的过程中,商品本身的一些基本信息会丢失;输入电脑的只是人为选择商品的部分信息,人们无法从网上得到商品的全部信息,尤其是无法得到对商品的最鲜明的直观印象。所以网上的和实际的是有差别的
2、搜索功能不够完善
现在有许多网页都没有建立索引,这主要不是由于技术原因,而是由于在线商家希望保护商品价格的隐私权。因此当用户在网上购物时,不得不一个网站一个网站搜寻下去,直到找到满意价格的物品。
3、用户消费观念跟不上
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方式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交易的当事人不见面,交易的虚拟性强,这就要求整个社会的信用环境要好,信用消费的观念要深入人心。在我国,一方面人们信用消费的意识非常薄弱,信用卡的使用远没有普及;另一方面,人们到商场还怕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更何况是在不知道离自己多远的网上?
4、交易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
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仍然是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因素。绝大多数的人的问题是担心遭到黑客的侵袭而导致信用卡信息丢失。因此,有一部分人或企业因担心安全问题而不愿使用电子商务,安全成为电子商务发展中最大的障碍。
5、电子商务的管理还不够规范
电子商务的多姿多彩给世界带来全新的商务规则和方式,这更加要求在管理上要做到规范,这个管理的概念应该涵盖商务管理、技术管理、服务管理等多方面,因此要同时在这些方面达到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规范程度,不是一时半时就可以做到的。另外电子商务平台的前后端相一致也是非常重要的。
西部地区发展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1.经济不发达,信息封闭
由于历史的原因,西部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一直落后于内地,这些地区大多地处交通不发达的边远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的制约,一些地区基本上是处于半封闭状态,所以经济的增长率远远低于高速发展的东部发达地区。
2.政府和企业重视不够
因为观念的落后,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地方政府和企业也还没有意识到电子商务的开展对于提高企业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因而都不是很注重电子商务的发展。
3.电子商务人才和技术严重缺乏
由于西部地区经济,教育的落后,导致了这些地区人才的匮乏。因为受到待遇、工作环境、技术设施等因素的影响,很多电子商务的技术人才都不愿留在西部地区。而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在这些地区也相对落后,这也严重制约着这些地区发展电子商务。
4.物流体系不健全
因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大多地处山高路远的边远内陆地区,而陆路又大多山高路险,交通极为不便,这就使得发展电子商务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因素:物流受到限制,而没有快捷的物流作为电子商务的后续保障,发展电子商务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改善建议
针对以上的种种困难和问题,我们不能不管,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电子商务自身的不足,应该加强完善电子商务制度,建立健全的电子商务系统。
2.企业应该要有诚信,取信与消费者。
3.西部地区要努力发展经济,保证信息畅通。
4.政府积极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
5.大力发展科教,提高素质教育。
6.培养专业人才,完善相关基础建设。
7.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