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结合地方资源开展美术校本课程教学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现代新的教育理念着眼于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发展,为了更好的开展美术教学, 适应潮流和呼应新时期美术教育教学的新要求,有必要结合地方资源开展美术教育。本文以发展美术教育、充实美术教学资源、构建生动有趣的美术教学为目标,结合地方资源中乡土艺术的现状,简述其融入美术校本课程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探究和实践如何更好地将当地传统艺术文化融入美术教学。
[关键词] 地方资源 美术 校本课程

结合地方资源开展美术教学可以为美术教育提供素材,丰富课内外教学,加强美术课程与学生生活紧密关联,为学生美术学习提供宽广的地方资源;引导学生参与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激发了学生美术学习兴趣;增强对家乡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热爱及责任感,发展为家乡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因此有必要结合并利用当地的地方资源开展美术本土课程教学,为此,可从以下几点分析和探索:
一、地方乡土文化及其在学校美术校本课程教育中的现状
我们义乌地处浙江中部,小学美术课程近三年才开始实施浙美版教材,高段仍然使用人美版教材。各种版别的新课标教材,较之以前的教材,有了很大的改观,都在体现新《课标》理念上下了工夫。但仍然存在一些缺憾,难以适应各地各校,尤其是各学校千差万别的教学实际。省编教材中设置的民间美术内容,有部分内容涉及乡土美术,但数量十分有限,对于乡土美术的教学还是处于相对空缺的状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