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海油湛江分公司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与库存管理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956

中海油湛江分公司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与库存管理的研究

[摘 要] 库存与库存管理越来越为企业经营者特别是物流的管理者和经营者所重视。库存是有成本的,在很多企业这个成本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减少库存,降低库存成本,追求零库存是库存管理乃至物流管理的中心及极点,也是企业“第三个利润源泉”的重点所在。
在2000年,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各仓库的分布是湛江基地中心仓库、海上油田分有W11-4D油田仓库、W114油田、W121油田、涠洲终端四个油田,都位于北部湾海域,位置相对分散。基地仓库作为各油田提供补给的中心仓库,当时基地仓库库存管理系统系统是单纯的基地库存帐管理,采用的是FOXBASE的数据库,仓库管理员每个星期将库存信息拷贝至软盘并运输船送至给各油田的仓库管理员。基地仓库的库存信息给各油田仓库管理员是滞后的,各油田的仓库管理员不能准确及时了解当前基地仓库信息,各油田的仓库之间信息不能互相沟通,无法实现调拨,重复采购会造成库存积压和资金浪费。
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正处于一个飞速的发展时期,新油田的不断开发,目前库存管理已无法满足生产管理的需要。公司领导决策在2001年引进了MAXIMO生产管理系统,将生产、采购、库存、财务相结合,实现计算机网络化的生产管理系统。
本文主要讨论公司引进了MAXIMO生产管理系统后,解决库存管理数据信息共享,系统中是如何进行ABC分类;库存物资的编码及分类;各类管理流程如采购入库、出库退库、内部调拨的流程在系统中如何实现,最重要的如何利用生产管理系统对库存管理功能开发和数据的分析,最终目的库存资源共享,并有效的将库存量控制在合理范围能保证生产。
[关键词] 库存管理 数据 成本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