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家庭冷暴力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309

论家庭冷暴力

[摘要]家庭暴力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它侵害了家庭成员的利益,给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防止家庭暴力已成为全世界的共同目标。家庭“冷暴力”是破坏现代婚姻家庭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诱发受害者犯罪,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原因之一,要预防及制止家庭“冷暴力”,必须健全我国家庭冷暴力立法。
[关键词] 家庭暴力;冷暴力;预防对策;
引言
家庭是组成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只有家庭的安宁才有社会的稳定。然而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属于何种社会、经济、文化、种族及宗教背景,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家庭冷暴力问题。而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家庭冷暴力没有明确规定,对家庭冷暴力的研究日益提上日程。
说起家庭暴力,大家可能很熟悉,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一方故意地利用力量、言辞或其他方式对他方进行身体和精神方面的伤害或虐待。一般分为肢体暴力、精神暴力与性暴力。但是,拳脚相向已不再是家庭暴力的惟一形式,另一种隐性暴力——冷落、漠视等精神虐待正在悄悄流行。那就是家庭冷暴力。对于家庭冷暴力,每个家庭可能都发生过,但是听起来可能就不太熟悉了。精神暴力被形象地喻为“冷暴力”,即指夫妻双方在产生矛盾时,并非通过殴打等暴力方式处理,而是对对方采取冷淡、轻视、放任和疏远的态度。而家庭婚姻问题专家也指出,冷暴力很容易造成受害一方的精神隐疾。但是,现在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只有武力暴力才算是暴力;而对于深层次的从精神、心理上或间接地体现出来的暴力问题依然认识不足。
家庭冷暴力的概念界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