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067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 21世纪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教育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必须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就是把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完美地融合到学科教学中。为小学语文教学注入新的活力,为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学好用好知识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 信息技术 多媒体 辅助教学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传统的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信息技术的引入,使课堂教学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学中适时地利用多媒体传递教学信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为学生创造轻松、交互、动态、开放的教学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多媒体技术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发展学生智力和能力的有力工具和形式。多媒体技术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网络资源。教师在教学中将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整合到一起,以使学生能得到更加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原动力。成功的教学应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入手。学生的学习兴趣对鼓舞和巩固他们的学习动机,激发学习的积极性起决定作用,是保证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只有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使其由学习的消极状态转化为积极状态,从而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多媒体提供的幽雅动听的音乐,鲜艳夺目的色彩,五彩斑斓的图画,都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言语兴趣。
二、计算机多媒体辅助识字教学。
生字、词语的识记教学一直是小学低年级的重点教学内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生字、词语的掌握是理解课文的重要基础。利用“多媒体” 图文并茂的、生动形象的模式,不但能让学生看着屏幕就能认识生字,还能利用鼠标的特殊功能知道生字的读音、字形、字义、范句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