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幼儿绘画活动中的快乐教育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试论幼儿绘画活动中的快乐教育
[摘 要]:快乐的笑容是人际交往的桥梁,快乐的心境不光光能有助于健康,还有助于智力的发展。快乐的儿童被一种自我满足所相伴,而快乐教育就是用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去感染学生的学习经验,激发孩子情思的教育。
[关键词]:幼儿教育,兴趣,游戏,快乐教育,绘画教育
快乐使儿童感到轻松自在,相当有益幼儿身心健康。儿童经常在成功中获得快乐,有助于形成乐观的个性,而我们幼儿教师作为幼儿教育的启蒙教师,更要以快乐作为教学根本,运用适合的教学手法为幼儿创造与家庭生活环境类似的温馨,快乐,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让幼儿对教学充满兴趣,激发幼儿学习的潜能。
一、快乐源于兴趣,打开快乐之门
任何生命都会对某些现象产生出特别的兴趣。当他们觉得有兴趣时,这个时机就是最好的教育时机。在突出“自主性,探索性”学习的今天,我们特别重视兴趣起到的作用。果不其然,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幼儿自主选择的任何活动都是从兴趣开始的。然而我们一切的课程,包括预设和生成的课堂归根到底都是来自于兴趣,只要有了兴趣,那么幼儿渴望获得知识的表现就会特别强烈。但如今很多课堂教学,仍一味地教授知识,大大忽略了幼儿的学习的源头兴趣和求知欲的培养。
游戏为快乐打好结实的基础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主要活动。
在幼儿园,游戏是基本活动,然而幼儿的本体性游戏和教师的手段性游戏是很需要重视的。因为幼儿的本体性游戏,对幼儿的心里健康和良好性格都有莫大的帮助,教师的手段性游戏,是为了达到定制的教育目标而组织的,能让幼儿掌握必要的知识技能,有助于幼儿朝特定方向进行发展,两者是息息相关从而相得益彰,在有次下午自由活动课,我让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玩的项目,随便什么都可以,但是要求要文明安全地进行。于是有的看图说话,有的画画,有的搭乐高积木,玩益智玩具等,孩子们玩得开心极了,也很尽兴,以至于父母来接放学了,他们还恋恋不舍。其实这样的“玩”他们学到了很多,并不逊色于书课堂老师的教授。
三、新颖教学方式,积攒活动经验,提升幼儿绘画兴趣
“学中乐,乐中学”这是快乐教育的宗旨,如何在课堂上将这快乐的学习宗旨融进课堂还是需要特定的教学方式的,因此新颖的教学方式是转动快乐教育之门的金钥匙,我对幼儿的绘画创作教学进行深入地探索后有了新的感悟,说起绘画,首先绘画是孩子的一种天性,是孩子表达内心世界的一种方式,孩子会拿笔的一天起就会进行涂鸦,会涂鸦就会了自己创作绘画的领悟,而我们往往的普通教学方式中教师只能看到一些表面的东西,画面内容满不满,画面够不够漂亮,幼儿又常常被教师知识技巧的讲解被束缚着,缺少了像孩子一样一颗充满好奇的童心,那我觉得要提高幼儿绘画兴趣的浓度,做到快乐教学,需从这几点下手:
(一) 放大空间领域,激发幼儿对绘画创作的兴趣。
1、充分给予幼儿自由绘画创作空间
在绘画汽车时,我把教室当中腾空把孩子们带来的玩具汽车放在当中当模型,让幼儿自由找一个地方,自由选择一种绘画姿势,自由选择主题,孩子们都兴奋极了,有的盘腿而坐,有的趴在地上,有的几个人围在了一起,有的一个人独自坐在一边,安静的思索,我的要求是模型不能动,说话要小声,这样一种打破常规的新的方式一下子激起幼儿的创作思维,结果就是有的幼儿创作了汽车比赛情景,场面热闹极了,有的根据自己经验创作了一家人开车去自驾游,还有的根据车子模型的种类创作了华丽的车展,作品中幼儿的想象和创造力是无处不在了,每幅作品都掩盖不住他们内心快乐的表现,让人看了都忍俊不禁。
充分了解幼儿喜爱的工具和材料。
绘画活动,我们往往局限于传统的绘画工具和材料,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厌倦了这些东西,这样大大影响了创作绘画的兴趣,时常观察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表现,手绢可以摆出任何造型,撒漏在桌上的水也能空手画来画去大半天,在他们的眼里任何触手可及的东西都可以变成绘画装作的工具,积木,海绵,蔬菜,报纸,水果等都能让幼儿感到绘画的乐趣和新奇。而利用身体某部分进行绘画创作,幼儿们都兴奋不已。
(二)丰富活动过程,提升绘画创作的灵感。
1、丰富活动情景,提升幼儿的趣味性
幼儿时常把绘画当作游戏来看待,为什么每次绘画活动课幼儿时常会交流,就是幼儿脑中不断浮现跟绘画内容有关的游戏情节。所以我觉得可以将教学在游戏中进行,先根据主题设计游戏情境,再让幼儿进行创作,结果表明在游戏过后的绘画创作幼儿热情程度丝毫未减,画面设计都很有特色,因此和游戏相结合这样一个绘画课程过程,又是幼儿快乐的源泉。
相互参悟和渗透各种领域。
美术是公认的最广泛的活动之一,每一个领域都可以涉及到绘画创作的成分,讲一个故事,让幼儿根据故事进行创编连环画,唱一首歌请你根据这首歌的内容画一幅画,做一个游戏可以让幼儿根据游戏内容绘制一幅活动场面,认一认图形,可以让幼儿根据认识的图形拼一拼各种物品,像汽车,房子,礼物等,再根据这些物体进行场景的绘画创作,这样既能提高动手能力,将其他领域内容贯穿在一起,又能激发起幼儿学习其他内容的乐趣,幼儿自得其乐,学习起来也很轻松有趣,我觉得只要我们愿意做这个有心人,每一个活动都可能成为绘画创作的前提。
(三)认真评价,让绘画创作不断提升
1、关注绘画后的探讨交流。
孩子们每次在认真创作完作品后,兴趣未减反增,因为他们想表达自己画面的内容,经常会大声和同伴交流自己的“佳作”,会想对自己的辛勤成果得到别人的赞同和肯定,以及教师的表扬,如果老师就那么结束了,无疑会对孩子们打击一定的积极性,不妨就给他们时间讨论,自由讲述,自由评讲,选一选大家都喜欢的作品,进行集体交流,这样表达能力提高了,兴趣也更加浓厚了,幼儿更加乐于其中,对绘画创作更加积极踊跃。
看到每幅作品的可取之处
每个孩子都有对自己创作绘画的独特见解,不同的孩子就有不同的创造,不是非要画面的华丽和充实就一定就是好的,我觉得只要孩子们通过绘画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和绘画意图,这就是他们的可取之处,这就是他们对绘画的认识,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为幼儿创造和谐,愉悦的环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而早期的生活环境,不同的家庭背景和教育都感染着幼儿的性格,良好的性格是需要事宜的环境培养而成的,就如花房里的鲜花一样,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才能开出娇艳无比的花朵来,因此我们为幼儿创造一个充满着民主、和谐、快乐的氛围的这种生活环境尤其重要。现在独身子女还是很多的,要提高他们的情商技能,最好的地方就是幼儿园,只有幼儿园多种的集体生活方式和环境才能使幼儿有乐观向上的性格。
五、温馨的家庭,快乐成长的源泉
父母疼爱,家庭里都相亲相爱,相尊重,这样欢乐祥和家庭出来的孩子都很乐观,因为他们每天都能感受到爱,觉得这个世界是如此的美好,相反一个整日生活在冷漠、谩骂、暴力的家庭里,他所感受到世界是如此的灰暗,这样的环境会给孩子造成恐惧,难以磨灭的阴影,这样的孩子容易胆小,容易对外界产生抵触情绪,不相信别人,或者也会学习父母暴力对待其他同伴。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给孩子一个和谐快乐的环境,但是做到这点实属不易。
快乐是生命的源泉,乐观向上是精神健康的基础,正如理查德·洛迪希先生所说“:教育固然神圣,但它必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将教育与生活紧密相连的主要方法就是让它快乐、有趣。”那么我们的快乐教育必须从根本出发,让孩子们学中乐,乐中学,以快乐的方式,积极向上的精神去感染他们,去让他们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