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从幼儿生存能力的培养看幼儿的素质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212

浅谈从幼儿生存能力的培养看幼儿的素质

[摘要]素质教育必须从幼儿阶段开始,这是人才系统工程的第一环节,坚持全面提高幼儿素质为整体目标的素质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是发展综合国力的根本。

[关键词] 生存能力 幼儿素质 素质教育

一、问题的提出
即将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年幼儿童,他们对周围的世界十分好奇,不仅喜欢触摸、摆弄、亲自操作,还会提出种种让人意想不到的问题。他们作为跨世纪的后备军,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而素质教育以发展幼儿多方面的能力为导向。幼儿的生存能力应该放在各种能力的首位,因为这是幼儿最基本、最潜在且最重要的能力,它包括:生活自理能力、勇敢精神、良好的意志品质、习惯等。然而,目前有些教师和家长片面强调幼儿的特长教育、智力教育,忽视了对幼儿生存能力的培养,缩小了幼儿的活动范围和自由发展的空间,阻碍了幼儿对外界环境的认识,影响了幼儿生存适应能力的发展与提高,大大束缚和限制了幼儿体、智、德、美各个方面的发展与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就提出了一个口号:“学会生存。” 著名大学士颜之推,他在《勉学》一文中说:“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大以后,思想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 因此生存教育是人生最基本的教育,教师要培养幼儿的生存能力尤为重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