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26

浅谈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
[摘要]:信息技术教育是一项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它对于开发学生的智力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适应信息社会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目前,许多农村中小学都陆续开设了信息技术这门课程,但在广大农村中小学计算机数量不多,课时安排少,间隔周期长,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层次差异明显,给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增加难度。努力构建一种“既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使学生得到充分发展”,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作为一门新课程,课堂教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积极探索,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主要是让学生初步学会计算机的使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关键词] 信息技术 农村教学 现状 解决对策
一、信息技术的概念及其发展
(1).信息技术概念
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IT),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总称。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它也常被称为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与现代通信技术一起构成了信息技术的核心内容。其中计算机是信息技术的核心,它的主要功能是信息处理,现代信息技术一刻也离不开计算机技术。总之,凡是与信息的获取、加工、提取、变换、存贮、传递、处理、检索、检测、分析和利用等技术。
(2).信息技术发展
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信息技术,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已经历了五次信息技术革命:
第一次信息技术革命是语言的使用。使用语言是人类从猿进化到人的重要标志,是人和其它动物的重要区别之一。
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是文字的使用,文字的出现使人类信息存储和传播取得突破,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是印刷技术的应用。
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是电话、电报、广播.......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