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的一个重大缺陷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的一个重大缺陷:

论坛上讨论了半天什么是按劳分配之类的,前提都是有东西可分配,然后才有是否剩余价值之类的划分,问题在于:如果没有东西可分的时候怎么办?如何按劳分配?

在金融危机之下,有很多的企业倒闭,一群劳动者劳动了半天,实现了企业的重大亏损,资不抵债,不要说剩余价值,连生产资料都亏没了,但是我们要注意,此时劳动者仍然可以领到工资。那么,这种工资是按什么分配?

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观点,有劳动就要有回报,根本就不管企业是否盈利,基本上都是在企业盈利的基础上讨论劳动者如何被剥削,资本家如何实现剩余价值,仿佛企业从不会亏损似的。

实际上,在企业亏损的状态下,是资本家的资本用作了发劳动者的工资,劳动者的工资来自于资本家的资本补贴,而不是来自于劳动,因为此时劳动起的是负作用,这一年不劳动,直接停产还亏得少呢,就如同2008年不炒股,在一旁观望就是一种胜利一样,有很多时候不是劳动越多就收获越多的,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也是经常发生的。

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里,是不存在资本的,因为资本都是公有的,所以应该按劳分配,即使有亏损,也是通过计划经济由全社会来承担,通过国家划拨资源来弥补。不过经过多年实践,这种不考虑企业盈亏的企业,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因此效率是不高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