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启迪思维 探究科学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28

启迪思维 探究科学

[摘要] 探究学习对幼儿而言,是主动经历世界,从自己的周遭生活和教师提供的环境中主动地观察和尝试探索、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幼儿依靠直接经验进行探索,获得主动性、创造性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愿意并知道如何去获取知识、认识事物和解决问题。由于幼儿期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以感性经验为基础,探究学习是帮助幼儿形成直接经验的有效方式。幼儿在活动中带着问题和已有经验自主操作材料、亲身感受与直接体验、发现并自己得出结论,形成对事物的感性认识,这种学习方式对幼儿科学教育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通过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与指导,以启迪幼儿思维,支持幼儿主动探究,让幼儿带着问题或任务去尝试、去探索、去发现,亲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验证方案、动手动脑解决问题——表达交流——得出结论”科学探究的过程,进一步感受和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呢?这是值得我们共同研究探讨的。

[关键词] 思维、探究、科学

美国著名教育家布鲁纳说过:探究是科学教育的生命线,没有探究就没有科学的发展。从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来看,也需要教育从"为了获得科学知识"转向"为了获得科学能力和科学态度",也就是鼓励幼儿去主动探究,获取科学知识,解决学习中的阻碍,掌握所学的知识。科学探究的过程是思维活动的过程,科学探究教学是科学思维活动的教学,幼儿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赖于教师的循循善诱,精心启发。因此,启迪幼儿思维是科学探究活动改革的核心。 如何创设情境,启迪思维,使幼儿勇于探究,成为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重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