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下载]西方经济学的终结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西方经济学的终结》——张建平

本书的不同寻常之处是作者完全不受现有经济学观念左右,在批判之中独立提出了一整套全新的经济学理论,包括价值和劳动、交换和价格、效用、生产、货币、宏观等方面。因此,本书不仅仅是一个终结,而且更是一个建立。
作者通过对经济现象的高度抽象得到2+2模型,由此人手,将“公平”作为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和前提。并由此指出西方经济学将交换双方放在不平等地位的做法是错误的,其自我标榜的“公平”也是虚伪的。作者以心理学的理论为基础,将需求简约为两个层次:必要需求和非必要需求。进而全新定义了“需求量”,通过心理学理论指出,每一种需求的量都是稳定的,与价格无关。从而摆脱了西方经济学的“价格和需求量有关”、“价格决定需求量”的错误思维定势,彻底否定了传统经济学研究价格和需求量关系的思路。
作者通过对价值、劳动等概念的认真分析,赋予这些古典概念以新的内容和解释,使之摆脱了无法适用于精神产品的尴尬境地。
作者系统地研究了交换比例的决定规则和变化规律以及数学表达形式。指出,价格是一个由交换双方共同决定边界的“区间形式”,阐述了价格区间运动的膨胀、收缩、移动方式及其不确定性,为彻底摆脱传统价格概念的束缚,更好地理解价格的决定机制及运动机理提供了理论基础。
作者还大胆地对经济学界敏感的货币体系危机问题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对货币经济的泡沫特性进行了理论探讨。通过对多部门的货币平衡的分析以及产出收支平衡分析,得出没有货币增量发行就不可能有经济增长的结论,这个结论看似简单,但是准确道出了货币经济的泡沫特征。
作者指出,宏观经济的本质是政治。没有政府不干预的经济存在,政府不干预的经济也无法稳定存在,国家干预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需要。这在经济自由主义甚嚣尘上的时代里,无疑给学界浇了一盆使之清醒的冷水。
作者独到的见解使得本书完全不同于时下流行的对西方经济学的种种肤浅指责。在掩卷之余,读者将会感觉到,西方经济学终结的时候真正到来了。
沉舟侧畔千帆过,枯木前头万树春。
希望像作者在书中所言的那样:或许,下一代人将不再跟随萨缪尔森学习经济学。

像征性收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