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幼儿识字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试论幼儿识字
[摘 要]我国幼儿心理学家教育家陈鹤琴先生也主张幼儿园应有识字教育,虽然幼儿教育大纲没有要求幼儿识字,但我们常常发现学龄前的孩子总会从某个特殊的时期开始,对识字产生兴趣,识字在孩子看来并不代表严肃的学习,那不过是他们认识大千世界的方式之一。幼儿识字敏感期的到来有早有晚,但幼儿识字必须遵循幼儿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让孩子在宽松、愉快、和谐的环境中自然而然地接触,能象学习说话那样轻松自然。所以,应提倡的是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的轻松愉快的,没有压力的快乐识字法,幼儿识字的教学内容,形式,方法等要运用“科学”的方式。它可以有效提高幼儿的智商和有利于发展幼儿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幼儿 识字 教育

理论分析了幼儿识字的可能性
从幼儿教育杂志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姓陈的妈妈说:“我的儿子今年7岁,他6岁的时候就认识1600多字了”。该妈妈介绍经验说:“我只是引导他多看民族的东西,少看没有精神实质的动画片,还非常注意利用街上各种各样的广告牌,商店招牌,单位名牌等帮助儿子识字,其实有很多字都是通过这种方法在街上认识的。”根据近年来专家们的研究,可以说学前幼儿是可以识字和阅读的。首先,专家们发现人们原有”的婴幼儿口语易,识字难“的认识是错误的,婴幼儿完全有能力识字,对于婴幼儿来说,识字是最容易的,然后是听人说话,学人说话,学习写字是最困难的,婴幼儿在识字的过程中,是将字形字音同实物直接联系起来记忆的,比成人通过逻辑记忆有容易。其次,3——6岁幼儿正是一群兴趣广泛,精力旺盛的小家伙,而阅读正好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兴趣,把他们引入知识的海洋。幼儿在阅读中识字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它不会像学生单独识字那样使幼儿感到枯燥和困难,反而能使其充满兴趣和信心。当然,幼儿识字必须遵循幼儿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让孩子在宽松、愉快、和谐的环境中自然而然地接触汉字并认识汉字,能象学习说话那样轻松自然。因此,我们提倡的是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的、轻松愉快的、没有任何压力的快乐识字法。

二、幼儿识字的两个问题
既然幼儿完全可以识字,那么剩下的问题是“何时开始”和“怎样识字”了。关于幼儿识字的起始年龄,心理界是有争论的。不过总的看来,专家肯定了3——4岁是幼儿学习和识字的最佳年龄,根据幼儿个人情况,可以将此年龄段扩大。
识字教学要遵循儿童认识
教学活动是幼儿一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每一次教学都包含了丰富的知识,更有幼儿应该掌握的知识点,我们就把这些知识概括选择几个通俗易懂、易记的汉字教给幼儿。例如:教学“纸的发明”时,让幼儿认读了“纸”“写”“字”三个字,在科学活动“沉浮的游戏”中幼儿认识了“沉”“浮”“铁”“木”。这样的学习方式孩子们并没有学习负担,而且很感兴趣,也自然而然的认识了汉字、理解了汉字的意义,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识字教学的对象是学龄初期的儿童,心理研究证明,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有共同的心理特征:好动、爱玩、不能长时间专注某一事物,喜欢接触形象的、具体的、有趣的东西,记忆力比较强,但易记有易忘,教学工作者教儿童识字,切不可忽略这一普遍的规律性的特点,识字教学要从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为儿童接受新知识,提供方便识字教学内容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浅入深;教学形式有生动活泼,教学难点有分散,教学方法有灵活多样,使儿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易于记忆。幼儿的年龄特征导致幼儿识字有一个特点:就是学得快,忘的也快,为了使幼儿真正掌握认识这些汉字,必须让幼儿与汉字反复见面,我们就将已认识的汉字分批粘贴在相应的室内墙饰上,为幼儿布置一个识字的环境,幼儿在这个环境中每天自然与这些汉字反复见面,并得以巩固。识字教材内容要贴近儿童的生活实际,思想实际,字形要由简单到复杂,要配上色彩鲜艳的图画,儿童就乐意学。看图识字便应运而生,图文并茂,经久不衰就能吸引儿童。
识字教学要教儿童识字方法、提高智力、增强能力
识字教学是儿童学习文化,掌握知识的奠基工程,它绝不是低层次的简单劳作——仅仅教儿童孤立地识字。识字教学应“刺激儿童心智的发展”,教儿童学会自觉的去识字,那么怎样才是“科学”的识字方法呢?应该说,具体的方法是因人而宜的,不过有特别避免“盲目开发”,过早、过晚、过度都是不好的,所以这里也可以提出适合所有幼儿识字的基本原则,即让幼儿在没有压力,不因负担而引起的烦恼的前提下,完全依据其自身的能力接受外界信息,像早年学说话一样自然的识字。如:编字谜识字;编故事识字;编儿歌识字;加减法识字等等。总之要教儿童自觉地去识字。
编故事使识字活动生动化。中国汉字是人类文字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最难学的文字之一。对于幼儿来说那些表达具体形象、事物的字较易理解和认识。而那些抽象、枯燥的字就更易忘记。针对这些比较枯燥的字,我们就想办法把它们拟人化,创编成一个个童话故事。如:认识汉字“强”和“弱”时,我们就创编了这样的故事:有一天,字宝宝“弱”要到外婆家去做客,走啊走啊,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大森林(出示美丽的树林背景图),突然,从森林里窜出了一只凶猛的大老虎拦住了字宝宝“弱”,字宝宝“弱”吓得转身就跑,眼看快要被抓住时,字宝宝“强”跳了出来,大喊一声``````。这时,老师将幼儿带入了一个生动有趣的童话世界,在宽松和谐的情景中自然识字。
三、幼儿识字的益处
根据幼儿个人的实际情况,引导他们从合适的年龄开始,用科学的方法识字,对于幼儿有很多益处,这些益处可以归纳为以下两方面:
识字可以有效地提高幼儿的智商
心理学实验表明,幼儿是通过右脑整体识别模式来识字的,所以,幼儿识字是利用其右脑开发的。从理论上说,3——5岁是幼儿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开发智力的关键时期,如果学识字,则更能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
识字有利于发展幼儿的综合素质
文字是人们学习各种知识的工具,如果较早接触,较多运用,可以熟能生巧,运用自如,幼儿的语言既能依赖于听觉语言,又依赖于视觉语言,这是幼儿园教育者“锻炼口语”的观念形成的。幼儿没有机会利用文字来获取比听觉更为广泛和丰富的信息刺激,促进智力的发展。大量事实证明,幼儿接触文字后其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就会增强,幼儿通过识字、阅读等,培养起来的综合素质,有助于他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较为有效地处理个类问题。
总之,我们的宗旨是:不给幼儿任何负担和压力,通过多种方法让幼儿在快乐中识字。在实际教学中,也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探索更好更有效的识字方法,为识字教育描绘出一片靓丽的风景。
参考文献:
《浅谈幼儿快乐识字》 严惠芳
2、北京教育科学研究所编《陈鹤琴教育文集》下卷第207页,第208页 作者 陈鹤琴
3、幼儿教育(家教版)2006年5月第330期 华东师范大学周兢教授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学院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出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