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水浒传》的艺术成就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水浒传》的艺术成就

《水浒传》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这首先表现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据统计,水浒传全书描写的人物,有名有姓的有577位(包括主要任务108位),有名无姓的有9位,无名有姓的有99位,书中提到但没有出场的有102位,共计787位。成为世界上描写人物最多的小说。金圣叹论《水浒传》曾说:“别一部书,看过一遍即休,独有《水浒传》,只是看不厌,无非为他把一百八个人性格都写出来。”这话虽有些夸张,但《水浒传》确实成功塑造了数十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其中许多人物形象都是非常个性化的。
在语言艺术上,《水浒传》直接继承和发展了说话人话本的艺术传统,它的语言以北方话为基础,经过加工而成为一种成熟的书面语言。无论叙事、写人,或人物对话,寥寥几笔,就神情毕肖。语言明快、洗炼、形象,表现力极强。同时,《水浒传》独具特色的连环套式艺术结构和典型环境细节描写,也对后世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水浒传》人物形象的塑造写出了复杂的性格内容
人物是小说创作的中心问题,无论情节多么吸引人,如果人物没有血肉,没有生命,就不是好的小说。和《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描写相比,《水浒传》塑造英雄群像,人物的理想化,传奇色彩等,与之是相同的。但是,《水浒传》人物性格具有多侧面和比较复杂的内涵。《三国演义》的人物则比较平面,除个别的人物如曹操,具有看似矛盾的较复杂的性格内容外,其他人物的性格内容都比较简单和单一,而《水浒传》的人物就要复杂得多,最突出的是写英雄人物而不避讳写他们的缺点,而写缺点却又并不影响将他们塑造成高大的英雄形象,相反却显得更加真实,更加血肉丰满。如林冲、武松等人都是如此。
《水浒传》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还值得称颂的是,几乎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传奇故事,都可以将他的故事独立搬上书桌、舞台、银幕,而不会有生搬硬套或断章取义之嫌,如“逼上梁山”、“拳打镇关西”、“武松找虎”、“杨志卖刀” “血溅鸳鸯楼”、“醉打蒋门神”,《水浒传》一个人出来,分明便是一篇列传。至于中间事迹,又逐段逐段自成文字,亦有两三卷成一篇者,亦有五六句成一篇者。
《水浒传》紧紧围绕着“官逼民反”这一思想,把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融合在一起。武松、林冲、卢俊义三人都武艺高强,是梁山第一等好汉,三人都受过官府的陷害,被充过军,而武松和林冲、卢俊义的表现却大不相同。林冲、卢俊义在充军的路上受差人任意摆布,忍气吞声,有时还向差人乞怜哀告。两人又都是受骗被捆在树上低头受死。武松则相反,第一次充军孟州,一路上反而是两个差人服侍他。二次充军恩州,押解他的两个差人被人收买,再加蒋门神的两个徒弟,合谋在半路上害死他,四个带刀的凶手,对付他一个带枷的犯人,反被他轻而易举地给收拾了。他还不解恨,一口气奔回孟州,杀了张都监、张团练和蒋门神等,才算出了一口恶气。
二、连环套式的艺术结构也独具特色,每一故事又各自独立,自成整体
《水浒传》是在传说故事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的长篇小说,在成书过程中内容情节不断增饰,由简到繁,最后以众英雄纷纷走上梁山聚义、受招安、征辽、平方腊、被奸臣谋害为情节主线,结撰成书,因此,全书在结构上具有相对独立与整体一致相结合的特点。书中人物与情节的安排,主要是单线发展,每组情节又有相对的独立性。各个相对独立的人物故事根据聚义这条主线连结在一起。一个人物故事,就是一个人物性格的发展史,如武松的故事、林冲的故事、宋江的故事、鲁智深的故事等都具有这个特点。《水浒传》在结构上的这种独特性,较好地表现了全书的内容与思想。
首尾完整的总体与局部有机结合。全书起义的全过程构成总体,使读者清晰地看到梁山泊的来龙去脉;同时又把108位好汉各自走上梁山当作独立局部,使每个人的局部反抗成为总体的一部分。
《水浒传》继承与发展了中国古代小说与讲史话本的传统特色。故事极富传奇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起伏跌宕,变化莫测。每一故事的高潮,都紧扣读者的心弦。如“拳打镇关西”、“智取生辰纲”、“宋江杀惜”、“武松打虎”、“血溅鸳鸯楼”、“江州劫法场”、“三打祝家庄”等等,数百年来一直脍炙人口。
从全书看来,《水浒》的结构不是有机的结构。我们可以把若干主要人物的故事分别编为各自独立的短篇和中篇而无割裂之感。但是,从一个人物的故事看来,《水浒》的结构是严密的,甚至也是有机的。在这一点上,足可证明《水浒》当其尚为口头文学的时候是同一母题而各自独立的许多故事。这些各自独立、自成整体的故事,在结构上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三、《水浒传》在民间口语的基础上创造出一种通俗、简练、生动、富于表现力的文学语言
《水浒传》的语言是以口语为基础,经过加工提炼而创造的文学语言。其语言特色是明快、洗炼、准确、生动。无论是作者的描述语言,还是作品人物的语言,许多地方都维妙维肖,有浓厚的生活气息。金圣叹对《水浒传》文学语言的评价是:“《水浒传》并‘无之乎者也’等字,一样人,便还他一样说话,真是绝奇本事。”
《水浒传》人物语言的性格化,达到了很高的水平,通过人物的语言不仅表现了人物的性格特点,而且对其出身、地位以及所受文化教养而形成的思想习惯有时也能准确地表现出来,所谓“人有其性情。……人有其声口。”如李逵第一次见宋江,就问戴宗:“哥哥,这黑汉子是谁?”戴宗责备他粗鲁,他不服,等戴宗向他介绍了情况,他还说:“莫不是山东及时雨黑宋江!”他心里怎么想,口里就怎么说,他是个粗人,见人不懂得什么客套和应酬之事,不受礼节的约束,他刚上梁山便大发狂言:“便^造**怕怎地,晁盖哥哥便作大宋皇帝,宋江哥哥便作小宋皇帝……杀去东京,夺了鸟位。”象大宋皇帝、小宋皇帝等话,只有李逵才说得出,是极富个性化的语言。其他如阮小七的心直性急,吴用的足智多谋,宋江的谦虚下人,通过他们的对话,无不令人如闻其声,如见其人。鲁迅曾经指出:“《水浒》和《红楼梦》的有些地方,是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的。”
四、《水浒传》不单以情节的生动紧张取胜,还有较丰富真实的典型环境细节描写
细节是生活的血肉,也是小说艺术的血肉。《三国演义》中也有细节描写,但比较少,比较简单,也缺乏丰富的内容,而《水浒传》的细节描写则要丰富、细腻得多,而且能充分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水浒传》叙事,善于白描,简洁明快,写景、状物、叙事、表情,极为灵动传神。没有滞拙的叙事和冗长繁琐的景物描写。偶有写景文字,又极精彩。如《水浒传》中人们熟知的精彩片断《武松打虎》:
武松不听酒家劝告,乘着酒兴单身上山,看了庙门上的告示,才知真的有虎,他稍为犹豫了一下,还是硬着头皮上了岗子。这里作者只用了两句话衬托此时的气氛和心情:“回头看那日色时,渐渐地坠下去了”,武松“踉踉跄跄直奔过乱树林来”,既写出了老虎活动的时间,又写出了老虎出没的环境。两句话就把一种恐怖悲凉的气氛和心情和盘托出,让人感到此时此地不知什么时候会突然跳出一只活老虎来。《水浒传》的叙事,要言不烦,恰到好处,而又绘声绘色,鲜明生动。“武松打虎”是历来传诵的好文章,写得极为传神,写人虎相搏,写老虎一扑、一掀、一剪三般拿人的本事,和声震山岗的吼声,一只活生生的真老虎就跃然纸上。几经搏斗,老虎威风渐减,最后如何被武松按住,如何挣扎,如何被武松打死,写得活灵活现,十分逼真。通过这些描写也就更好地突出了武松的英雄形象。
《水浒传》作者以神来之笔,生动地刻画出水泊梁山上一百单八个性格各异而又形象鲜明的英雄人物,通过丰富细腻的细节描写、独特的连环套式结构和通俗生动又富于表现力的文学语言,为我们再现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运动,在文学艺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白话文写成的长篇小说,它的问世,对后世中国文学及至国外文学,都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