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正确处理师生互动 提高数学课堂效率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正确处理师生互动 提高数学课堂效率
[摘 要] 教育以人为本,教育的目的在于人的发展。人是在群体中发展自我、发展个性,学生在学习中需要与他人进行合作,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因此,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要注重师生互动,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 师生互动 效率

小学数学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共同的双边活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既要考虑教师教的过程又要考虑学生学的过程,更要考虑两者的相互适应。实施课程改革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如何在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认真思考的问题。教师是情境的创设者、问题的设置者、学习的引导者、活动的组织者,怎样让学生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在活动中进行认知,发展学生的创造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准确处理好师生互动就显得极为重要。
认真钻研教材,优化教学设计。
教材是教师教的依据、学生学的对象,是教学活动中师生互动的中介,是小学数学教学大纲的具体化。它不仅规定了小学数学学科教学的具体内容,而且还确定了教学的程序。不论是教师教的活动还是学生学的活动,都必须严格按照教材所安排的逻辑顺序进行。任何离开教材内容的教学活动,都不能构成严格的小学数学学科教学意义上的教学过程。新的教材向学生提供了现实、有趣、富有挑战性的学习素材,引用了许多真实的数据、图片和学生喜爱的卡通形象,并提供了众多有趣而富有数学含义的问题;教科书在提供学习素材的基础上,还依据学生已有的知识背景和活动经验,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思考与交流的机会,如提出了大量富有启发性的问题。现代教师不再是传统上的文化的继承者,给予者,应该是知识的创造者。创造是教师职业内在的尊严和欢乐的源泉,没有创造加入的教育教学工作将非常枯燥的。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准备时,要认真钻研教材,备出最接近学生生活的教学设计。
1、大胆创设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境,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学数学、用数学。
教学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要求创设生活情境,使生活问题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来唤起学生已有的生活积淀,产生对数学的亲切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情境的创设,使数学问题生活化,与学生的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这样可使学生在数学活动的情境中借助已有的生活经验,去感受、去经历,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我在设计《轻重》这课时创设了两只小动物玩跷跷板的情境:星期天到了,很多小动物在公园玩耍,我们一起去看看都有些什么动物,他们在玩什么?引导学生观察“小熊”和“小猴”在玩跷跷板的游戏,问:从他们玩的游戏中,你发现了什么?你是怎么知道“小猴”轻,“小熊”重的?玩跷跷板是学生比较熟悉的游戏,所以能很快找出孰轻孰重,也能说清楚原因。再从动物世界回到现实生活,这样使抽象概念具体化,使得难以理解的问题容易化,提高了课堂效率,而且还让学生体会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消除学习数学的恐惧感,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实践证明,完备的教学手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
2、设计富有挑战性的、可引发思维的问题,促进学生数理逻辑思维的不断发展。 建构主义认为:学生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学习是意义的建构。通过自主的知识建构活动,学生的创造力、潜力得以开发,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陶冶,个性得以张扬。有待建构的学习知识,必须高于学生原有的认识水平,从而引起学生的思维碰撞。让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会想,这些内容与前面学习的内容有何联系。这样能够促使学生紧张、内在的智力活动,去思考、去联想,也就是用数学知识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学生、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学生的探索欲望才能有效的生成。
我在上加减法(一)的《有几只铅笔》时,先引出算式2+3=5,再问:这里的2表示什么意思,3表示什么意思,5表示什么意思?在《有几辆车》中有一个基数与序数的知识点,这是一个易混淆的知识点,我让一组小朋友听清楚老师的问题,然后以最快的速度站起来,其他小朋友做裁判。问:从前数的第3个小朋友起立,从前数的3个小朋友起立,这两个3有区别吗?在加减法(二)的《捆小棒》中涉及到了数位,在认识了个位十位后,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11这个数字中两个1的意思一样吗?像这些问题,学生的积极性都很高,都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提什么样的问题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从而来提高课堂效率呢?这也是我们教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二、师生互动,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提高课堂效率。
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如何让课堂充满活力,使学生得到发展,师生之间的交流是不可缺乏的,这样才会有实质性的碰撞,有鲜活的生命感受。那么教师就不应唱独角戏,把学生的时间和空间还给他们,给他们交流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己去探索、独立思考。
1、说准确精练的数学语言。
数学学科要求学生说话更准确、精练。数学语言是一种特殊的语言,需要准确无误,并且逻辑性强。而学生具有良好地口头表达能力和语言的理解能力,对数学的学习也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所以教师在课堂上自己首先要说得精简,然后引导学生说,从而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化复杂为简单,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自己发现数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数学能力相辅相成。
2、对学生做出明确的评价,体验到成功和不足。
低年级的孩子特别的好动,注意力不够集中,容易分散,因此教师应该时刻提醒孩子,让他们明确知道自己不该干什么,该干什么。对于低年级还是以表扬为主,孩子是特别喜欢被老师表扬的,因此在具体的数学教学中,对于学生正确的、新颖的观点,应及时予以肯定,对考试成绩好予以表扬,对接受能力比较弱的也要充分进行鼓励,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从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同时,要注意因人而异,因年级而异,切忌只表扬,不批评,从而形成学习成果正确的评价,提高课堂效率。
三、强化反馈矫正,优化课堂教学。
反馈——矫正是美国教育家布卢姆“掌握学习”的核心内容之一,是进行目标教学,优化课堂结构,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课堂教学中,是教和学的双边活动。反馈过程是师生双方围绕目标进行信息获取、处理和输出的流动过程。课堂调节要取得理想的效果,不仅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而且要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就要求在教学反馈矫正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我反馈矫正能力。因为本人是新教师,一开始并没有注意到反馈矫正的重要性,后来出现了学生掌握知识不实的情况,为了保证教学目标的达成,借助反馈不断地对自己和学生的行为以及知识进行调节和矫正。才改变了情况。
在进行反馈矫正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为学生的自我反馈创造必要的条件,经常对学生进行自我反馈训练,提高学生的自我反馈矫正能力;2、教学反馈信息的处置,要迅速、准确、及时,尤其要有效;3、引导学生总结知识应用的规律,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方法;
总之,也就是说需要充分根据学情所反馈的信息,有效地调节回授,有效地纠错补缺,促使学生有效地达成教学目标,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四、总结评价,激发学习动力。
总结评价是小学数学教学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这一阶段要对前三个阶段的展开情况以及整个小学数学教学过程的效果进行必要的检查总结,并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为下一个教学过程的设计提供科学的依据。总结评价,不仅是宏观上的单元、学期以及整个小学阶段教学过程的一个基本环节,而且也是微观上的课堂教学过程的一个必要步骤,它是构成小学数学教学过程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就以本人为例,之前,为了急于完成教学任务,对于总结评价这方面不是特别重视,最后学生对于一堂课学什么知识都不清楚。后来,把总结评价带入课堂后,效果明显好转,明确了自己掌握的知识。因此,一堂课要保证质量,最后的总结评价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实施时要注意处理好三个问题:1、要确立好总结评价的标准,其标准既要全面反映知识掌握、能力培养和思想品德教育等内容,又要具体规定知识掌握和能力培养的层次要求;2、要重视师生的自我总结与评价;3、要突出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 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