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山中高士晶莹雪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904

山中高士晶莹雪——试论薛宝钗的性格特征

[摘要]宝玉入太虚幻境首先看到的便是大石牌坊上的一副对联——“假作真对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宝钗是来自太虚幻境的“冤孽”之一,宝钗的形像塑造也就自然带有这幅对联所包含的意义。

苏轼观庐山有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红楼梦》面世二百多年来,对其书,其书中的人物,论者之言也真是“远近高低各不同”了。
《红楼梦》《终身误》曲中提到宝钗是“山中高士晶莹雪”。那么“山中”究竟指得是什么山中;“高士”又是指什么样的高士;“晶莹”又喻含着多少意像?

[关键词]艳冠群芳、高士、明哲保身、以冷制热

人称《红楼梦》内蕴着一个时代的历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书,不同时代、不同阶层、不同思想倾向、不同文化修养的人都能从中解读出不同的含义来,这也正应了鲁迅的那句名言:“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绛洞花主〉小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