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诗经》中的爱情诗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704

论《诗经》中的爱情诗

[摘 要]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中国古代文学的源头,其中的爱情观对后世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着最原始最野性的真实,而无半点礼教和贞洁观念的束缚,没有掺杂任何世俗功利的考虑,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纯真的人类美好情感的讴歌。《关雎》写一个男子对女子的思念和追求过程,写求之而不得的焦虑和求而得之的喜悦。《蒹葭》写在恋爱中一个痴情人的心理和感受,十分真实、曲折、动人。《诗经》中的爱情诗类型多种多样,涉及到爱情了的百般滋味。诗经中有许多耐人寻味的爱情诗,如果我们能认真研读,细细品味,不但是一种精神上的健康享受,对于个人素质的培养更是受益匪浅。

[关键词] 爱情 真实 纯朴 受益匪浅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中国古代文学的源头,现在保存下来的《诗经》共三百零五篇,这三百零五首诗分属于“风”、“雅”、“颂”三个部分。作为后世文学的源头,《诗经》中的爱情观对后世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品读《诗经》,总被里面那份纯真洁净的爱情所感动。在众多的爱情民歌中,有的朦胧凄美,有的清新明朗,有的则热烈奔放。读这些爱情诗,我总是陶醉其中,被诗中的情景所感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