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屈原的爱国思想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396

浅谈屈原的爱国思想

[ 摘 要 ] 屈原的主要思想倾向不是儒家,而是植根于楚民族传统文化和楚国民族精神的,以楚君、楚国为特定对象的忠君爱国思想,以及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所鼓舞的“忠君爱国”的伟大献身精神。

[ 关键词 ]屈原 楚民族文化 楚民族精神 爱国主义

屈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关于屈原的主要思想倾向,从古到今有一种似乎成为定论的看法。司马迁在《屈原贾生列传》中评价屈原及其作品对说:“国风好色而个淫,小雅怨夜:而个乱,若《离骚》者,可谓兼之矣。上称帝兽,下道齐恒,中述汤武,以刺事。明道法之广崇,诏乱世之条贯,不毕见。”这里把屈原的作品《离骚》直接和儒家经典——《诗经》联系在一起。而称尧舜,述汤武,又自然使人联想到那位言必称尧舜的孟老夫子。由此开始,屈原便披上了儒家思想的外衣。南朝的刘勰在《辩骚》中尽管提出了屈原作品中的“诡异”、“谲怪”、“狷狭”、“荒淫”四者异乎经典,但仍然强调说:“观兹四者”,同于风雅到南宋时朱熹在《楚辞集注骚序》中提出:“楚辞寓情草木,托意男女,以及游观之适者,则风雅之再变矣。其祭舞之盛,则几乎颂,而其变也又有甚焉。”朱熹虽然比刘勰进了一步,指出其“托意男女”、“感今古”、“语言冥昏而越礼”、“摅怨愤而失中”,这些都个同于《诗经》,但仍然脱离了“变风”、“变雅”,“风雅之再变”、“其变又其焉”。总之,万“变”不离其宗,最后还是归到儒家经典《诗经》上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