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国民经济的三个部分(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国民经济的三个部分(二)


近年来中国经济连年以两位数高速增长,但是人民生活依然存在很多困难。低收入群体中有不少人甚至陷入绝境。究其原因,国家的根本指导经济理念仍然存在较多偏差和谬误。新自由主义思潮虽有所减退,但其影响力仍然无处不在,其它经济理论也同样存在不少缺点和盲点。许多基本经济理念亟待理清。例如,我们常听人讲搞经济“缺乏资金”,这就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的重要问题。
同样是“缺乏资金”,1950年代、1980年代和新世纪初绝非同一概念。1950年代,国内一穷二白,搞工业化没有利润,只能通过国家强制调拔农业产品支持。(农业无偿或低偿支持工业。)这种缺乏利润、没有报尝的建设大约真可称之为“缺乏资金”。这里的“资金”可理解为“一般等价物”。国家当时缺乏能够交换农产品的轻工产品,也可以理解为缺乏一般等价物,即与轻工产品配套的资金。
1980年代中国的重工业化已达到相当规模。轻工业的发展不是由国家强制推动的,而是被利润所驱动。当时轻工产品的利润高得惊人。温州人为了赚取这份利润,搞了一个人参集散地。他们从东北搞到人参,出售价格居然比东北的产地还便宜。然后他们将所得货款迅速转为资本金投入轻工生产线,半年或一年后即可获取丰厚利润,偿还人参货款绰绰有余。显然,此时“资金”的含义是“资本”,即为获取利润(剩余价值)而投入的增值等价物。此时,“缺乏资金”的真实含义是“利润率高”。(如果没有利润,鬼也不会投资一分钱,那当然就是“资金过剩”。)
1980年代前期的状况是一种非常特殊和短暂的状态。因为随着轻工产业发展的铺开,国内市场将很快相对萎缩,轻工产品的利润率会迅速下降。既然此时“缺乏资金”等同于“利润率高”,国家当然有必要把这种状态维持得更长一些。要点有二,一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不能让外国人把利润赚了去;二是不断提高技术、改善装备,降低成本。由于国外的技术装备比较先进,中国可以引进一些技术装备。正是在这个关键点上,许多人搞迷糊了,以为真的“缺乏资金”,结果大量引进外资,吞噬本国市场。“以市场换技术”,不但没有换到技术,反而换来一群吞食民族产业的狼。
究1980年代问题的实质,应当是缺乏先进的技术装备,这需要用外汇从国外购买。因此,这个问题也可归结为缺乏外汇。“缺乏外汇”与“缺乏资金”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缺乏外汇应当通过加大出口、压缩消费品进口,获取贸易顺差解决,绝不宜通过大量举借外债、开放本国市场解决。
其实,对国家经济学而言,在对外经济交流中,根本就应当取消“缺乏资金”这一概念。日本人懂得这个道理,所以日本很少有外资企业,日本经济才能位列世界前矛。

关于资金和外汇的差异,1940年代陈云通过在延安的实践就已搞懂。1943年至1944年,陕甘宁边区货币(边币)大幅贬值,且十分不稳定。陈云采取增加出口额(出口食盐提价),减少进口(尽量实现自力更生)的办法,实现了边区对国统区贸易的顺差,从而稳定了边币,稳定了边区经济。
相反,蒋介石没有搞懂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理。国民党的军事装备前期大量依赖从德国进口,后期主要依靠美国援助。一旦武器装备大量丧失,就无法实现自给补充,而必须从国外进口。在同解放军打了几场恶仗以后,国民党政府的外汇便消耗一空,于是法币暴跌,天文数字式的通货膨胀使国民经济陷入崩溃的深渊。后来蒋介石退守台湾,接受了在大陆时的教训,非常重视出口,经济搞得不错。
改革开放已近三十年,总结其中的得失成败,对于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改革开放有两个黄金时间段,一是1979年-1984年,二是1990年-1994年。巧合的是,这两个时间段都是从调整开始的。
1977和1978两年,中央主要领导人头脑发热,要大干快上,搞洋跃进,大规模引进各类项目。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陈云批评了这种做法。此后,陈云接过了指导经济调整的重担。大体而言,这次经济调整的措施主要包括:
(1)压缩基建规模,减少财政赤字。
(2)减少举借外债。
(3)对已经铺开的项目要保证工期和质量,不能窝工。
(4)努力增加出口(如发展旅游业)。
在对外经济合作问题上,陈云提出“四个现代化主要靠自力更生”。
但是,非常可惜,后来的两个接班人胡耀邦、赵某某不懂(至少不真懂)经济。胡耀邦大力提倡高消费;赵某某迷信弗里德曼的新自由主义,以坐进口车为荣,大搞三高(高赤字、高外债、高通胀)政策。结果国民经济陷入混乱,导致89风波的发生。
89风波平息之后,李/鹏总理主持经济治理整顿。前期主要有效措施是压缩基建和信贷,后期采纳何新的建议,促进消费、压缩库存、推动出口(与主流经济学家的意见完全相反,因为当时主流经济学家大都信奉科尔内的“短缺经济学”),使国民经济迅速走出困境。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何新成为1990年代学术界蒙受恶骂最多的人。而李/鹏总理也成为政界人士中被海外媒体指责诬陷最多的人。
1995年至2002年,中国经济逐渐陷入一场建国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主要原因是:
(1)前期房地产和股市投机愈演愈烈,挤占了实业发展资金。中国经济逐渐走上泡沫化道路。
(2)后期实行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极具杀伤力。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化,给中国人民带来“新三座大山”;国企大规模破产和私有化,下岗失业浪潮汹涌;农业税费沉重,农民大量破产。
(3)刻意地搞所谓“拉动内需”政策,严重损害国家经济根本。

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庞大的国际市场。必须坚持出口导向战略,日夜谋求获取更多外汇。绝不能走内需主导的道路。(当然也要兼顾保护环境资源等其它目标。)
(2)扩大出口的根本要点是不断提高技术装备的水平。这需要用外贸顺差中获得的外汇购买,绝不宜做“以市场换技术”的蠢事。如果买不到相关技术,那就必须推进自主创新。
(3)推进自主创新要坚持三条。一是保护幼稚产业,免受发达国家侵害;二是积极促进国内竞争;三是通过政府采购扶持自主创新技术起步。
(4)必须划分清楚民生产业和生外产业,实施不同的政策。生外产业在成熟阶段可以实施积极开放战略。但对民生产业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国家保护,防止私人资本和国外资本过度染指,甚至应当禁止其参与。
(5)经济建设不宜贪多求快,应以稳为主。应努力防止出现高赤字、高外债、高通胀。从长远看,稳健可以防止经济大起大落,恰恰可以使长期发展达到最快。
(6)吸收外资将挤占本国市场。吸收外资绝不是毫无疑问的正确作为。事实上,改革开放后所有关于合资合作的政策都是可以打问号的。尤其在本国资金过剩、市场竞争极为激烈的今天,吸收外资应作为负政绩处理。吸收外资越多的官员,越不应予提拔,或者降级处理。
(7)新自由主义倡导的任何经济政策都是可疑的,多数含有剧毒。近三十年来,新自由主义给中国造成的侵害罄竹难书。中国必须重新解读马克思、李斯特、列宁的经济理论,拒绝新自由主义,才能构建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经济战略。
(8)对于民生经济自由主义和工业自由主义,中国已经或正在进行反思。当前中国最重要的任务是反思金融自由主义。

金融业是国民经济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部类,它有着自身的特殊利益。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虑,金融部门可以利用自身的特殊地位,以所谓“改革”、“创新”为借口掠夺国民财富和实体经济部门的发展成果。
同理,在国际上,一些占据金融控制地位的国家可以制造“创新”之类的借口,掠夺别国的财富。美国现代经济神话的根源之一,便在于美国金融业无限制地掠夺别国财富。美国金融业的本质是一个庞大无边的传销集团和恐怖诈骗集团。物极必反,如今美国大肆掠夺世界各国的犯罪行径已经到了搬起石头砸自家脚的时候。其掠夺和诈骗的基本手法及逐渐不再灵光的原因如下:
(1)债务锁链。通过债务套住发展中国家的手脚,使其永远处于奴隶地位。这一套曾经使拉美、苏东各国大吃苦头。但是近年来拉美左翼运动风起云涌,俄罗斯则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都有挣脱债务锁链的趋势。国际金融巨头曾试图使用同样的办法困锁东亚。但东亚人勤劳、节俭,东亚各国普遍实行出口导向战略。国际银行家无计可施。随着东亚财富的增长,国际金融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债务锁链已锈迹斑斑。
(2)金融战争。金融战争的一般程序是先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叩开某国金融大门,随后国际资本蜂涌而入,大肆炒作,制造经济泡沫。到一定阶段全线撤退,该国经济顿时陷于崩溃。国际金融巨头再趁机回头廉价收购该国优质资产,实行经济殖民。
(3)滥发美元。1971年挣脱了黄金的制约后,美元如决堤的洪水般四处泛涌,美元通货膨胀劫掠了全球人民的劳动果实。
(4)由于滥发美元,美元存在大幅贬值的危险。美元于是控制各种资源品,尤其是石油,以便向全世界派发美元(资源品全都以美元结算)。故美国绝不能容忍伊朗设立以欧元结算的石油期货交易所。
同时,通过世界银行贷款控制资源出产国家的大型工程项目建设,使美元回流美国。(这一点非常重要,是美元保持高流动性的根本原因之一。)但近年来由于各国(特别是中国)加强了世界工程承包业务,使美国此招越来越无力。
(5)出售军火。在国际上制造各种矛盾,例如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以便兜售军火,大赚其钱。但由于欧盟、中国、俄罗斯均加强了军火出口,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美国军火旺销状况已开始走下坡路。
(6)各世界各国吹嘘美国金融的先进性,诱骗各国向美国投资。然后美国通过美元贬值大量赖账。但是2007年的美元汇率狂贬已经使世界人民日益丧失对美元的信心。美元全球霸主地位岌岌可危。
中国金融部门为了攫取特殊利益,近年来急切地响应美国金融自由主义的号召,以所谓“向世界接轨”、“实施金融创新”的口号,不断地推行损害国家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政策。
中国几年来仅贱卖金融股权即已至少直接损失一万亿元以上的财富。间接损失更是无以数计。仅以开放银行业为例,由于贷款市场被外资银行逐步蚕食(国内银行必须受宏观调控指导,外资银行却几乎不受限制),使得国内银行存贷比日益恶化,长期下去将面临全面崩溃的危险。
金融是一国经济的命脉。一旦国内金融产业崩溃,被外资金融势力控制,要么意味着这个国家将出现政治、地理的解体和崩溃,要么意味着该国经济的深度殖民化。
事实证明(尤其是美国出现次贷危机之后),美国金融业是一个落后的、吃人的体系。中国一味地“向国际接轨”的结果,必然是经济自杀。现在已到了批判“向国际接轨”这句貌似进步,实则反动的口号的时候了。

工业革命之后,技术进步日益加快,“创新”成为人们经常使用的一个词语。但是,金融业不断“创新”则非常可笑。金融业需要做的应该是老老实实为实体经济服务,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协调发展,绝不是整天绞尽脑汁、变着花样搞“创新”。只有骗子才会日日夜夜夜思考创新诈骗技巧。当金融部门也这样做的时候,它就离骗子越来越近,甚至彻底沦为高级骗子俱乐部。
当代国际金融所谓“创新”的根本目标是由金融业对实业经济进行汰选、重组和控制,即由金融部门和金融资产阶级支配世界。其借口,则是一系列神话。例如“股市是资源配置的最优方式”、“当代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无烟产业(如金融业)已成为世界主要潮流。”
但是,历史和实践证明,由金融业来控制和支配世界,会导致极其严重的问题。英美自由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自由竞争最终发展到金融垄断的过程。当代少数超级银行家在幕后几乎完全控制了美英两国的政治经济首脑和命脉。相反,自德国崛起的国家资本主义以及自苏联崛起的社会主义根本抗拒银行家们的统治和控制,经济发展十分迅速。
第一次世界大战彻底摧毁了英国自由主义霸主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德国(实行国家资本主义)为首的阵营横扫欧洲资本主义世界。但是希特勒错估了形势,把矛头指向苏联。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隔岸观火的美国捡到世界霸主地位。但这只不过是自由资本主义的一次回光返照而已。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顶峰开始,美国的国际霸权地位便不断衰落。到2007年美国出现次贷危机,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很多人已相信美国衰落并最终丧失全球霸主地位,乃是不可逆转之势。
英美自由资本主义固然强大,但是经过长期反复而激烈的国力竞争,证明自由资本主义效率低下,是一种落后和必将被淘汰的制度。中国模仿英美金融制度,实际是走一条反动和倒退的道路,是一种自杀行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