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语文探究教学之初探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22

小学语文探究教学之初探

[摘 要] 在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对新知识、新技术、新问题的探索能力,将是未来社会中构成个人素质的重要元素,是一个人生存水平的根本保证。作为母语教学的语文课堂,引导孩子在语文学习中主动探究、积极创新,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将会使我们的语文学习更为高效。本文主要阐述了笔者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几种有效的探究性的教学策略和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方法以及实施研究性教学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 语文 探究 教学

长期以来,中国的基础教育陷入只强调知识的掌握而忽略了知识的“发现”过程的误区,忽略了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主动探究的能力,使学生的能力与知识之间的关系失调。我们的语文教学同样存在着许多形式的演绎、固定的套路。它束缚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导致了学生思维的定势,养成了学生思维的惰性,压抑了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泯灭了儿童本应有的天真、幻想、奇思和浪漫,使学生变成了单纯的学习容器,鲜于思考,鲜于发问,更鲜于探究,影响了学生自我意识、创新意识和整体人格的形成与确立。其实,英语中的“study” 既有学习之意,也有研究之意,学习需要研究,研究也是学习,学习和研究有着密切的联系,把学习和研究截然分开,是不符合学习规律的。
教育要尊重学生的天性。探究性的学习,应该也完全可以成为教育的重要方式。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加强对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更能够培养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