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员工信任与领导魅力相互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无论企业的大小或性质,做为企业或企业领导者,无不希望自己的企业能蒸蒸日上,发展壮大。而这一美好的目标与憧憬,离不开高效绩的团队。只有靠团队的协调默契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团队是由为同一目标奋斗而共同合作、相互承担责任的成员组成的一种合作方式。合作成了企业管理者与员工间的精神结盟。
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涉及团队建设,“信任”及信任理论对员工及领导者乃至整个企业团队建设、发展的影响。
一、信任是合作的开始,也是团队管理的基础。
先从什么是“信任”开始。词典上对信任的解释是:1.相信并加以任用。2.相信。3.任随听凭。
做为今天的话题,我们更应该深入的将信任理解为:是下属或员工对领导者的操守、人格、能力的信任及其正向的期望。
信任是一种心理行为,一个人面对不同的环境对周围的人或事会采取不同的心理反映。(如果你的感觉是安全的,不会受到伤害,你的内心信赖与信任就会占上风;相反,你如果预感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被骗、被伤害、被抵毁的危险,那么“拒绝、对抗”就会随之而来,这就是“不信任”。)
我们众所周知的“商鞅”变法的故事。商鞅在推行新政的起初,人们对他怀疑、观望、不支持,于是他用了一根木头立于闹市,并且昭告天下“凡能移此木于城外者重赏”,当人们看到了一莽夫搬动此木,领得重赏,方始信之,新政得以推行。
这则故事正说明,在管理企业中对新政的实施要有取信于民的策略,“无信不立”,员工对企业领导者或企业本身一定要以互相信任为基础条件。信任是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信任是合作的开始,也是团队管理的基础。一个不能相互信任的团队,是一支没有凝聚力的团队,也是一支没有战斗力的团队。
信任,对于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法估计的。管理学家刘海梅在一篇文章中指出:
新的团队在组建时,信任是磨合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建立基本信任,是团队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团队信任将有助于团队共度难关;团队解散时,原来建立的成员之间的信任(或缺乏信任)将会继续流传,对未来的工作产生影响。
如果团队建立了信任,成员之间将易于建立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的人际氛围,更易于形成团队精神和积极的工作情绪,员工工作满意度随之提高,这将有助于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工作效率;团队一旦建立信任后,信任能使每个人都感觉到自己对他人的价值和他人对自己的意义,成员之间更愿意真诚合作,相互给予更多的支持,这无疑会减低领导者协调各种关系的工作量。同时,团队成员间信任度的提高,有助于提高信息共享的效率,有助于提高合作水平及和谐程度,有助于促进团队绩效的提高和团队的成功。
美国管理学家波特认为,人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信任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但人们对信任总是有些担心。认为这个概念很难把握好分寸。
著名的松下电器公司从来不对员工保守商业秘密,他们招收新员工的第一天,就对员工进行毫无保留的技术培训。有人担心,这样可能会泄露商业秘密。松下幸之助却说,如果为了保守商业秘密而对员工进行技术封锁,导致员工在生产过程中不得要领,必然带来更多的残次品,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这样的负面影响比泄露企业机密带来的损失更大。
松下的做法看似宽宏,实则缜密。
而对于企业生产主要以脑力为主的企业,如软件业,信任也是唯一的选择,如果对员工不信任,就会成为企业管理中最大的成本。《第五代管理》作者查尔斯.M.萨维奇认为,怀疑和不信任是公司真正的成本之源,它们不是生产成本,却会影响生产成本;它们不是科研成本,却会窒息科研的进步;它们不是营销成本却会使市场开拓成本大大增加。
作为一个企业,组织成员之间信任是“和气生财、健康发展”的前提。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其实并不在于外部环境,而是在于内部的氛围: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领导之间应该是“心心相印”,而不是“疑神疑鬼”。
二、那么,员工信任怎样的领导,对企业有怎样的期待,员工留在企业的理由是什么?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成为形成员工信任心理的重要依据。
有句古语:“一头绵羊带领一群狮子,敌不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员工希望和信任的领导或班子是具有狮子品性的角色,他们的领导者具备超凡的魅力,综合的能力,卓越的市场眼光……总之,他们的领导能带领团队克服困难,走向胜利。员工最终信任的领导或可以信赖的企业成为员工选择企业的重要依据。
美国的惠普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在它的五个核心价值观里,第一个就是信任和尊重员工。
与许多公司不同,惠普将员工视为自己人,而不是随时有机会就占公司便宜的员工。在惠普存放电气和机器零件的备品库是全面开放的,不仅允许工程师在工作中任意取用,事实上还鼓励他们拿回家供个人使用。惠普的观点是:不管他们拿这些零件做的事是否与其工作有关,反正他们使用这些东西总能学到东西。
此外,惠普公司实行灵活上班时间的做法是信任人的最被广泛流传的例子。员工可以上午来得很早,或者9点以后上班,完成了规定的工时后,就可以离开,这样做是为了让员工按个人生活需要来安排调整工作时间,也表示出对员工的充分信任。
惠普的员工之间也互相非常信任。产品设计师们不管正在搞什么东西,全都放在桌上,谁都可以过来看看,并对这些发明评头论足。不管你处在什么位置,大家都不拘礼仪,彼此直呼其名。惠普员工都能在这样一个平等和睦的集体中工作而感到心情舒畅。
不难看出,信任是情感激励的一种方式。当今,企业管理者要激励员工的工作士气,诱发员工全力以赴的工作热情,必须把信任作为最好的管理资源,精心管理,恰当使用。
事实上,在价值观相同的前提下,员工对企业的期待也包括:“企业能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学习机会),薪资待遇更好甚至超乎期望,企业发展壮大,企业自豪与归属感,这些正向的期待一一呈现与实现,那么员工体现出“信任”的状态。事实上,员工的这些期望与目标,也同时成为领导的努力方向,也就是说,领导者与员工在这点上有着关于企业发展的共同着眼点,那就是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由此而带来的互惠与信赖。
从这点看,我们可以说信任关系的建立与企业的发展密切相连,而且也可以明确领导者的工作方法和努力方向。员工的信任与支持在适当的时机对领导者的行为和信心有着积极的影响,同时失去了信任的领导行为不可能得到全面的收益。所以,信任理论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意义是积极而深远的。它是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只有让员工信赖的企业才能赢得员工的忠诚,而信赖是双向互动的,作为企业的领头羊,领导者只有充分信任员工,并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出自身的领导能力、工作能力以及人格魅力,才能建立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及依赖感。
三、想找到实现企业发展这一共同目标的方法,有很多方面。下面就领导方法和领导魅力提升两个方面来加以阐述。
(一)企业要发展,领导方法是关键。
要知道“领导”在这里不是角色而是行为,不是职务地位,也不是特权和专利,是一种积极互动的明确的动力,是带领团队成员去实现共同目标的过程。因此,作为优秀的领导者,需要具备以下的能力:关于引导、授权,关于管理战略制定,关于创新和组织变革。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领导也就是管理者,要学会“巧管”,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要抓住权利不放,要尽可能地授权给团队成员,要学会授权的技巧。
历史上,诸葛亮一代俊杰,火烧赤壁,舌战群雄,七擒孟获,大唱空城,荡气回肠之气,彰显超人一等的智慧和勇气。然而他老人家却因操劳过度而英年早逝,刘皇叔千辛万苦创下的伟业毁于一旦,何等遗憾!
一个管理者,能知道如何授权,就能走向成功。JC朋尼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朋尼说过:公司经理最可靠的自杀途径,就是固执地不去学习如何授权、何时授权、授权给谁。
积极授权,借力成事,一个真正懂得授权的管理者才是智慧的管理者,这其实也是在理解和运用信任理论的情况下达成的。
而且做为领导者,还要认清有关信任的这样一个道理:你不可能管理信任,不可能用权力或制度来取得员工的信任,而你只能管理可信赖的行为。什么是可信赖的行为?管理学家弥薛(mishira)将其分为四个层面,即:诚实与公开,能力与效果,公平与一致,互惠与忠诚。领导者可以从以上层面,分析自己的行为是否附合可信赖的标准,从而提高领导行为效果。
这里还要提出一个有关信任的一个特质:人们对“信任”的这种感觉是长期建立起来的,但破坏信任的过程却轻而易举。如现在众人关注的“假奶粉事件”,无疑是我们一个深刻而痛心的启示,一个破坏信任的行为带给我们的损失和伤害是无法估计的。这种信任伤害不止在短期经济利益上,而且在产品信誉度上可能会波及中国的食品加工业。在这件事情上,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信任理论的重要性。作为领导者不能在方向上给企业带错路,甚至走向深渊。授权与信任之间确实要进行仔细权衡,用心把握。“诚实,能力,公平,忠诚”将成为领导者方法和行为的一个有力的提醒。
(二)领导者要让员工产生信赖,要加强自身领导魅力的培养。切实提高领导力。
关于领导魅力的内涵:领导魅力的内涵是领导者的素质、品格、信仰、气质、相貌、才学、经验等因素的综合体现,是领导者在领导过程中的具有对被领导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也指领导者的领导的本身对被领导者造成的参与积极性和自觉性)。
关于领导力的含义:领导力指在组织机构中,特殊的人际影响力。
团队领导要身先士卒,给员工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在一个团队中,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像早期影片描述的,八路军的将领们都说:“同志们,跟我上!”而国民党的军官却高喊“弟兄们,给我上!”有时,主管对自身位置的理解已经决定了竞争的胜负。
团队领导还要注意挖掘团队成员的潜力,让他们尽可能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其实每个人都有潜在的领导力。领导者和团队成员共同推动团队系统向着既定的方向前进。领导者个性特征和领导艺术要充分引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领导者与团队成员相互配合,才能将共同的目标制定和实施完成。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说过,领导者要有眼光,有胸怀,有实力。当全世界的门户网站都在追逐500强企业的行踪时,他却盯着中小型企业的利益,这靠的是眼光;当非典袭来,公司的一名疑似案例员工让杭州城对阿里巴巴议论纷纷时,2小时内他毅然决定让员工全部回家办公,这靠的是敏捷的判断;而他个人的股份只占公司10%,这更靠博大的胸怀。可以说,马云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总裁。但他的大学考了三次的成长经历告诉人们,每个人都可能成功,只要具备了眼光、胸怀和实力,就会成为有魅力的人。
魅力是不同的性格的人在不同的行业中,个人特点和行业要求完美的结合。归根结底魅力还是实力的展现,实力让人折服魅力自然就十足了。
那么实力靠什么来的?靠努力,靠学习,靠锻炼,靠积累,靠实践。
有道是“智为德之基”,要加强能力修养,就必须加强学习,现代社会的形势日新月异,只有努力学习,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一方面自身实力提升,另一方面带领团队提升,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艺术,让企业员工和团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在企业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无论是领导者还是员工,都要秉诚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这对工作目标的实现及工作过程的实施将产生积极影响。以上相互信任的过程成为领导者与员工之间的统一认识,统一情感,统一行为活动的基础。企业就好比一台大机器,每个员工都是机器的组成部分,管理者的职责就是激励这台大机器的各个部分,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相互的信任越强,团队的绩效越高,公司这台大机器才越转越好。


[摘要] 无论企业的大小或性质,做为企业或企业领导者,无不希望自己的企业能蒸蒸日上,发展状大,而这一美好的目标与憧景,离不开良好的人力资源的支持。所以人力资源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被人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涉及人的心理行为话题“信任”及信任理论对员工及领导者乃至整个企业发展的影响。在企业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无论是领导者,还是员工都要秉诚“信任”这对工作目标及过程的实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企业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无论是领导者还是员工,都要秉诚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这对工作目标的实现及工作过程的实施将产生积极影响。以上相互信任的过程成为领导者与员工之间的统一认识,统一情感,统一行为活动的基础。企业就好比一台大机器,每个员工都是机器的组成部分,管理者的职责就是激励这台大机器的各个部分,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相互的信任越强,团队的绩效越高,公司这台大机器才越转越好。

[关键词] 信任 领导 期待
参考文献:《领导魅力有何而来》    及轶嵘
《信任是建立企业社会资本的首要因素》
《团队管理的49个细节》 吕国荣
财富人生---马云的故事专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