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683

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
盈余管理是企业当局在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对企业财务报告的会计数据进行控制和调整,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在实际中,企业都不同程度的在进行着盈余管理行为。合理的盈余管理可以真实准确的反映企业的财务信息,给利益相关者提供决策依据,而过度的的盈余管理则使会计信息失去客观性,严重影响了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误导利益相关者的投资决策,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完善的企业会计准则可以制约盈余管理行为的发生,不完善的会计准则体系又为盈余管理的产生提供了可能,新的会计准则不可能完全消除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现象。
一、盈余管理的概述
美国会计学家斯考特认为,盈余管理是指在GAPP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会计政策的选择使经营者追求自身利益或企业市场价值最大化。
美国会计学家凯瑟琳·雪珀认为,盈余管理人员通过有目的地控制对外财务报告过程,以获取私人利益。
我国学者认为,盈余管理是利用会计准则中存在一定的政策选择空间,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通过选用美化公司财务现象的会计方法披露公司的财务报表,使报表信息使用者对公司财务状况的理解能够满足企业管理当局目前所要达到的目的。
二、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动因
上司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动因有很多,有的为了实现再融资,有的是想通过每股盈余控制股票价格,有的是想保持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利益,也有的是想将利润转移到上市公司的关联方等等。以上的种种原因,不外乎满足股东的利润最大化,合理避税,使自己的公司管理能力得到肯定。
三、新会计准则对盈余管理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企业管理者对公司盈余管理的操作,极大地压缩和限制了公司进行盈余的空间及手段。因此,新会计准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