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258

浅谈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
[摘要]管理会计是银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经营计划与全面预算能力的重要手 段。目前在我国商业银行推行管理会计存在着信息化水平比较低,原始信息极度欠缺,成本效益管理显得狭隘化,业绩评价体系的有效性和合理性亟待完善,银行内部转移价格极难确定等问题。因此,商业银行应从整合自身内部各类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商业银行组织机构的职能,建立健全资产负责比例管理制度,重视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等方面入手,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银行管理会计体系。
[关键词]商业银行 管理会计 应用

近年来我国一些商业银行开始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问题,学者们对商业银行管理会计已经进行了一些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发展战略,但是,这些研究成果尚未成熟,一些发展战略的实施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因此,有必要对商业银行管理会计进行深入研究。
一、商业银行管理会计的内涵
管理会计是一项系统性极强的管理机制,其应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以责任制为核心,以预算、控制、考核为主线,以核算为基础,构成管理会计的主体框架。在此框架内,责任主体的落实、全面预算的确定、核算反映、差异分析与适时的控制、绩效的考核,一环扣一环,环与环之间存在着极强的内在逻辑关系,不可拆分,不可倒置,否则,将破坏管理会计作为一项科学管理机制的功效。
商业银行管理会计具有以下三个基本特征:1、统一的财务会计平台。财务会计是管理会计的平台,商业银行应用管理会计需要一个集中的统一的财务会计平台,实现财务的大集中,集中财务数据,规范操作流程,便于统一决策,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2、重视全面预算和成本管理。预算就是采用货币计量的方法,把银行的全部经济活动过程用表格形式反映出来,也就是由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中心根据银行所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责情况编制,并报经决策者批准的未来一定时期财务收支及效益的详细计划。在全面预算的基础上,根据各业务部门的责任范围编制的预算就是部门预算,使经营业务活动按预定的目标进行。3、强调责任划分和责任承担。在商业银行实行的管理会计是将商业银行内部各职能部门按其所承担的不同的经济责任,划分成若干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责任中心,并对他们所分工负责的经济活动进行规划、核算、控制和考核。责任会计的工作目的,在于通过划分责任单位来规范内部管理,有利银行经营目标责任制的实现,有利于确保银行各分支机构与全行经营目标的一致性。
二、商业银行推行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银行业的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商业银行为了使自己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从管理、资金、技术、业务品种等方面提高竞争能力。但是,就目前而言,最关键的就是要通过管理会计的方法,进行投入产出的分析,以实现预期的收益。只有推行管理会计,商业银行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取得理想的经营效益。具体地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理由:其一,推行管理会计是商业银行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需要。我国目前的大部分商业银行是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专业银行,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银行并没有把利润最大化作为自己的经营目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被视为企业法人,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信用业务的特殊企业,其性质决定了商业银行必须以盈利为经营目标,通过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三者的最佳组合,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为达到这目标,商业银行需要推行管理会计,并将其职能贯穿于商业银行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中,形成一套以产品、客户、员工、部门、营业机构为主体,以经营责任、经营效益、投入与产出为对象,以计划、预算、反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