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海外扩张的模式及区位选择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639

浅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海外扩张的模式及区位选择
[摘 要] 企业的国外扩张模式可分为出口型扩张模式、投资型扩张模式、联盟型扩张模式。本文在对各模式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给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扩张的具体模式;在考察影响扩张区位选择各因素的基础上,给出利用各模式进行海外扩张时的合理区位。对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海外扩张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业 海外扩张 模式和区位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我国顺利加入WTO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外一些大公司正加紧抢滩中国市场,我国企业也面临着进行海外扩张的巨大机遇,如何抓住这个机遇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海外扩张已成为我们当前应该认真思考的一项重大课题。本文将从模式和区位选择两个方面对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进行海外扩张进行研究。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海外扩张的模式选择
企业进行国际扩张有三种不同的扩张模式可以选择:出口型扩张模式、投资扩张模式(含创建新企业和并购东道国企业)、投资型扩张模式。
出口型扩张模式又称输出型扩张模式,是指把本国生产或加工的商品输往国外市场销售的一种模式
投资扩张模式(含创建新企业和并购东道国企业),是指企业是以货币投入企业,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取得一定利润。或者是以货币购买企业发行的股票和公司债券,间接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的一种模式
投资型扩张模式即战略联盟模式,就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或跨国公司为了达到共同的战略目标而采取的相互合作、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联合行动的一种模式。
出口型扩张模式它的风险小,介入程度低,灵活性高,但是它不利于形成大规模,容易受到外国贸易政策的影响。
在投资扩张模式中,创建新企业可自我调节市场规模大小,没有旧企业的遗留问题,没有资产高估风险,技术不易外泄,但是它投资大、周期长,回收久,难预测,文化冲突使企业员工难以在短时间内难以达成共识,商标信誉、市场开发不确定性存在着风险。并购东道国企业,它能够迅速进入市场,利用原有管理和销售渠道,获得原有价值和稀缺资源,但是它成本高、难撤离,汇率波动会影响其股权价值和收益,购买价格上存在超额支付。
投资型(战略联盟)扩张模式,它可以使企业双方协调合作、互摊风险、互补资源,以较低成本获得较高利润,高度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易撤离,但是文化冲突使控制和管理松散性组织的难度加大存在技术优势丧失的风险。
同时,还应考虑企业本身的内在因素,如企业国际扩张的总体战略、技术能力、融资能力等因素。
对于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由于普遍规模较小,大部分企业还不具备进行海外直接投资的实力,可以通过扩大出口或与国外公司建立战略联盟来实现海外扩张,对于一些初步具备了海外扩张实力的大型企业可以通过并购、创建的方式进行海外直接投资,亦可与大型跨国达成共识建立更高层次的国际战略联盟。
1、海外直接投资时进入方式的选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