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预算管理研究1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141

企业预算管理研究
[摘要]任何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它所掌握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有限的。企业如何以有限的资源取得理想的经济效益?预算是计划工作的成果,它既是决策的具体化,又是控制生产经营的活动的依据和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环节。企业预算是全面反映企业的综合管理,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下,如何使企业以预算管理为中心,有效的聚集各项经济资源,提高管理效率及经济效益,是我们值的思考与研究的。
所谓预算控制就是将企业集团的决策目标及其资源配置规划加以定量化并使之得以实现的内部管理活动或过程。此处定量包括数量及金额两个方面,其中数量反映了企业预算活动的水平以及支持此次活动的所要的内部实物资源。金额部门则为预算的数量乘以相关的成本或价值取得,主要用以反映预算活动所要的财务资源和可能创造的财务资源。
[关键字] 控制预算特征分类
一、控制预算的特征
1.风险自抗
预算控制不仅以市场预测为基础,而且更进一步针对预测结果及其可能的风险事先制定相宜的应对措施,从而使预算本身便具有了一种主动的反风险机制特征。不仅如此,以资源聚集整合与有序运作为基本点的预算控制,不仅为企业集团冲击市场,抵抗风险提供了优势的资源支持及保障,更直接带来了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率的极大提高。
2.权力制衡
预算组织结构体系的设置应当满足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各组织权则利对等原财,二是不同组织在权限上立足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分立的原则,以保证权利的制衡并保证系统的有序运行。
3.以人为本
预算管理制度的内核在于谋求人本主义/人治基础上的制度主义/法治,并依托环境预期,在管理上确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事前战略思想与灵活机动的事中战术原则,从而确保决策目标实现的秩序化与高效率性。预算控制过程应体现为人管而非管人的过程,是一种制度约束下的人性化的自我控制机制。
二、零基预算与滚动预算的定义及优缺点
1.零基预算(zero-basedbudgeting,ZBB),是指在编制预算时对于所有的预算项目,不考虑以往情况如何,从根本上研究分析每项预算支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它不以历史为基础作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在编制年度预算时重新审查每项活动对实现组织战略目标的意义和效果,并结合成本—效益分析,重新编排出企业预算管理活动的优先次序,并据此决定企业资源的分配。
“零基”并不是指每个人的位置自动被“调至零”,或者说我们必须重新发明轮子。它的意思是指我们必须重新评估所有的预算作业,以判断是否应该消除这些作业,所需资金是否降低,大体不变或是增加。这些资金-从零到显著提高-是否适当合理,则是由高管层所建立的优先次序规则和可动用资金总额所决定的。
零基预算VS传统预算:
传统规划和预算体系中,管理层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将计划与以前年度支出水平相比所产生的变化量上。我们通常称之为“增量预算”。虽然人们花费了相当多的心思研究这些计划的改进问题。但高管层主要还是将年复一年的“增量”视为判断和分析的重点。
零基预算与传统预算的比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