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入园适应期的探究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82

幼儿入园适应期的探究
——托班幼儿入园的表现及家园配合

【摘要】每个幼儿从不同的家庭来到幼儿园,他们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身体状况、心理发展等诸多方面都不同,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也不同。但无论怎样,“哭”是幼儿入园时的一种普遍现象。而每一种“哭”都有其中的缘由,都与幼儿的亲身经历、脾气性格相关。当幼儿出现哭闹现象时,作为教师就要对幼儿的哭闹进行观察、了解,分析其行为产生的原因,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幼儿减少哭闹现象,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关键词】依恋 分离焦虑 家园配合

依恋是一种心里现象,具有一定的发展规律和时间顺序。
所谓焦虑是感到痛苦、担心、对自己怀疑的一种感受。而“分离性焦虑”是指儿童与他所依附的人或最初照顾他的人分离时,所表现出来的焦虑情绪。是个体因不能达到目标或不能克服障碍的威胁而使自尊心受损时所形成的一种紧张不安,而又带有恐惧的负性复合情绪。
幼儿进入幼儿园,他们的生活便有家庭的个体生活转入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这是幼儿在生活上的一次重大转折。这一步迈的顺利与否关系到幼儿今后的心理发展、情感发展、社会能力等多方面的问题。对于已经习惯了家庭生活和父母家人为伴的幼儿来说,他们还不能完全认识到与父母家人分离的必然性。同时,他们也不能很快接受和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因此,他们便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哭”来表达他们的心理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