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国家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影响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国家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影响 _法律专业论文

一、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情况,存在的问题
房地产行业是国家的支柱性产业,所以房地产业也是国家调控的重点。近些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取得快速的发展,于此同时,许多矛盾也凸显出来:
前期法制的不健全导致许多开发不合法合理的情形,面对有限的土地,如何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是关键问题,土地的开发建设尤其重要,但直到目前,中国对房地产投资建设的法规仍然很不完善,监管不力,非法集资行为时常发生,投资商随意转移方向,非法侵占、征地得不到及时处理,这些都严重影响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发展。最早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已不适应现在越来越繁荣的市场,虽然地方在操作上都有细小的调整,但漏洞仍然存在,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第五章明确指出了建设用地的条件和但是却没有对非法集资作出处理办法,甚至连相关的描述也没有,虽然从根本上来说集资是经济犯罪,不属于房地产法律的范畴,但正是由于这种缺乏,导致了许多钻空子的情况出现,因为国家土地房管部门的登记依据是《土地管理法》和《房屋登记办法》,由于这些房地产法律都未对其作出描述,导致的后果是这些经济犯罪无法防止,情况屡屡的发生,国家资产的流失,老百姓资产的流失。法律的作用不仅是对有错的人作出处罚,保证社会的公正,另一个重要的警示的作用,告诉人们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对犯罪起到防范的作用。出台更严谨、更细化的房地产管理办法已是迫切的需求。
住房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不匹配,造成房价过速增长。中国现行的市场经济不够完善,导致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短期政策法规频频出台,而这些政策法规的反作用是大大影响了房地产市场效率。如何发展一个多元化、高效率、稳定的房地产市场经济与制定一个合理合适的长期的国家房地产政策和法律法规是国家面临的重要问题。
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也将是房地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随着近期境外到中国进行房地产投资的行为越来越多,国内进行房地产投机行为也越来越多。如何制定法规,在打击这些投机行为的同时,又不伤害到真正有购房需求者的利益也是现在中国急需解决的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