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数学教学中学习兴趣的培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663

浅谈数学教学中学习兴趣的培养
[摘 要] 在学习这个复杂的思维过程中,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是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心理基础,是注意的重要源泉,更是启动儿童大脑思维的动力。通过创设情景、精心设疑、动手操作、设计练习、联系生活实际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 学习兴趣 培养
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指出:“探索是数学教学的生命线。”教师的作用是引导学生探究,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增强他们主动探索的能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学习兴趣的培养显得很重要。学习兴趣指的是“在学习活动中,每个学生基于自己对某一项或某几项学习内容(科目)的需要、愿望或情感而表现出一定的趋向性和选择性。”[ 纪晓村,曹裕添:《纪晓村小学数学兴趣教学》.济山东教育出版社,1998]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依据小学生认识和掌握知识的规律,以及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利用数学知识的魅力,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达到乐学的境界呢?
一、创设情景,激发学习兴趣
新课程强调: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是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过程[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教学不是教师教、学生学的机械相加,而是师生互教互学的过程,师生应该是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在教学中应该是人人参与,平等对话,有疑就问。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创设一个让学生主动探索的学习情境,触发学生产生弄清未知事物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