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剪纸教学与学生潜能开发的实践研究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779

剪纸教学与学生潜能开发的实践研究---浅谈剪纸教学走进小学课堂的益处
[摘 要] 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它源于生活,风格独特,取材方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剪纸教学不同与其他学科的教学,它融合了剪纸技艺、绘画造型、想象创造和多种审美意识,包括了画、剪、刻、染等实践操作性很强的技巧。剪纸教学能培养学生想象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也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展示才华的舞台,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创设更大的发展空间, 所以我认为在小学阶段融入剪纸教学是十分有必要的。
[关键词] 剪纸 教学 兴趣 创新能力

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指出:“忽视民间艺术,就不可能真正了解民族文化及其基本精神。”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它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是一门在艺术本质上,用它种工具和他种艺术形式所无法取代的艺术。在美术课堂内,她是一门同时具有双重艺术属性----即鉴赏性和实用性的艺术[在美术课堂内,她是一门同时具有双重艺术属性----即鉴赏性和实用性的艺术:出自刘韧《手工剪纸练习与装饰用图样》中国妇女出版社2003年1月第一版,前言页。]。它源于生活,风格独特,取材方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在我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基础它体现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审美观念和生活情趣,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
21世纪是一个崇尚创新能力的社会,有特长的人才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在大力倡导特色办学的今天,我校把剪纸教学作为一门校本课程融入教学,让剪纸艺术走进了小学的课堂。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了解这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通过对这几年的剪纸教学的回顾,我认为在学校开展剪纸教学活动,十分有利于促进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它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审美情趣、创新能力、形成特长、弘扬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全面素质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具体体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