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出纳工作性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出纳工作性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出纳工作性质
[摘 要]:简述出纳工作的主要内容、基本职能及其在会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工作流程与对会计人员的基本要求并从中总结出纳的工作性质。
[关键词]:帐实兼管 收支与结存 保存管理

前言
会计循环是资金运动的链条和纽带,建立高效良好的会计循环机制是资本营运的客观要求。会计,从其所分管的账簿来看,可分为总账会计、明细账会计和出纳。总账会计负责企业经济业务的总括核算,为企业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总括的全面的核算资料;明细分类账会计分管企业的明细账,为企业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明细分类核算资料;出纳则分管企业票据、货币资金,以及有价证券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为企业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各种金融信息。可见出纳是会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一、它的工作内容包括
1. 货币资金收支的核算。
出纳核算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日常收支业务的办理;二是上述收支业务的帐务核算。
日常收支业务包括现金的收支;银行存款结算业务的办理;负责保管库存现金、各种有价证券、支票、结算凭证、空白收据和有关印章;发票的开具;其他与货币资金有关的行政事宜。
收支业务的核算包括现金及银行存款有关的记帐凭证的编制;现金日记帐、银行存款日记帐、发票领用登记簿及其他与货币资金相关的备查簿的登记;出纳日报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等。
2. 货币资金收支的监督
货币资金收支过程中会面临很多消极因素,为了保证货币资金收支的安全,必须对其实施有效的监督。出纳监督是依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在维护财经纪律、执行会计制度的工作权限内,坚决抵制不合法的收支和弄虚作假的行为。一名合格的出纳人员,应当保证所经手的货币资金收支业务合法、合理,保护单位的经济利益不受侵害

二、出纳的地位和作用
从出纳的工作内容中可以看出出纳在会计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反映在收支凭据真实,传递循序渐进,货币计量准确,信息反馈及时等方面。
出纳是会计循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任何单位和经济组织中,出纳必须是一个独立的岗位,领导不得兼任,会计不得替代。《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出纳岗位、职责也有限制性规定,如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内部牵制制度也规定了机构分离,职务分离,钱账分离,账物分离的原则。因此在会计机构中分设出纳岗位具有制度上的合法性,工作上的适应性,行为上的规范性,管理上的科学性等特点。所以出纳在会计工作中和会计循环中的地位是特殊的,不可缺少的。 出纳是会计工作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出纳岗位可以按管理要求设置,出纳工作则必须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