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摘要]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最终都要反映到财务成果上来。财务管理是一项需要全盘考虑,统一目标,协调一致的工作。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要求实现观念的转变,把价值管理的观念落实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人、每个过程和每个环节。财务管理的各项价值指标是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财务管理 企业管理
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投资,资本的筹资和经营中的现金流量,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财务管理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也即是说,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一、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1.企业财务管理是以提高经济效益和资产增值为中心的综合性管理
企业财务管理是通过资金运动对其经济活动的反映与控制,是企业经营体系与管理体系的有机构成部分。企业经营的效果取决于企业管理的效果,而企业管理的效果又在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企业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分配与财务管理密切相关,企业进、销,调、存都离不开财务的反映和控制。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企业一切活动的基础、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加之我国的生产型企业目前正在由原来简单的生产密集型向着生产科技型转变,这就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必须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经营者实现其经营目标。
2.WTO的加入对于我国企业的影响使得其财务管理地位提升
加入WTO后,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向着逐步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前进,作为财务管理主体企业必须对变化做适当反映,具体地说企业在进行决策时必须作到几点:一是企业必须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变动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决策;二是企业的财务决策已经很少再受政府指令或行政命令的影响; 三是企业应不断对市场经济信息作出反映,以及时调整其财务管理的决策。
3.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效率
随着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在财务管理方面,也已经从最开始的单纯给财务人员做一个从手工账到电子张的基础层面,逐渐转变为对整个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因此必须把财务管理信息化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通过运用信息化优势,来达到总账,财务报表,工资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财务分析,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存货核算等企业日常财务核算和进销存管理工作的高度集成,建立畅通的内部财务,税务一体化流程。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职能已不再是核算,分析,监督,提供信息等。还包括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参与,预测,控制,决策,企业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应该充分重视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积极发挥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使财务管理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二、 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
1.企业投资中的财务管理
企业投资的目的在于获得收益,而想要获得收益就得必须承担一定的风险。无论是企业的初始投资还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对外投资都是有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决定企业的生死。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