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心理咨询对中学教育的意义和作用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近年来,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心理咨询工作已经被反复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解决中学生的心理问题、消除心理障碍的主要方式是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与学校教育的目的是一致的, 在实现教育目的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介绍所了解的中学心理教育现状,以及中学生的心理发育特点,重点探讨了中学开展心理咨询的意义和作用,目的在于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心理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关键词】心理咨询 学校教育 意义和作用
一、心理咨询的概念
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师(心理老师)为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它是运用心理学理论、知识、技巧和方法,通过语言、文字及其他方式,解决来访者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在心理层面给予帮助、启发和指导的过程。
二、目前中学心理咨询的现状
目前中学的心理咨询现状不容乐观,表现在:教育思想偏向知识本位,重知识教授而忽视学生的整体素质发展;只强调思想品德教育,对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不够了解;忽视或不重视心理咨询工作的展开,或者展开力度不够大;相关心理方面的教材亟待统一和规范,等等。
1、过分看重知识传授,轻视学生整体素质培养。长期以来,由于高考指挥棒导致的应试教育模式,使得学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以知识为本位的思想占据主体和核心地位,过分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