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出现触底迹象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均有所好转,但受到需求增长缓慢的拖累预计复苏道路将较为漫长。
由于政府加大开支和民间消费形势好转,美国经济逐渐走出谷底。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下降1%,好于预期,显示经济复苏势头更趋明显。但是作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复苏道路依然漫长。美国政府巨额财政赤字、金融机构的困境以及投资持续低迷、高失业率拖累而难以快速转好的居民消费前景,都是美经济复苏进程的潜在阻碍因素。
欧元区二季度GDP比一季度下滑0.1%,跌幅远远低于一季度的2.5%。作为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和法国二季度经济均增长了0.3%,是欧元区经济增速下滑减缓的主要原因。经济萎缩幅度减缓,增强了欧元区可能走出衰退的希望。伴随着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长,欧元区其它国家也将恢复经济增长,经济衰退即将结束。尽管失业情况还会给市场带来冲击,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由于金融业惜贷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信心缺失造成的需求疲软及欧元区劳工市场僵化等三大因素阻碍着经济的回升,欧元区何时出现拐点及复苏程度仍然不明。
根据日本内阁府8月17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日本二季度GDP比上季度增长了0.9%,按年率计算增长3.7%,为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正增长。二季度的经济反弹,主要是因为外部需求回升和政府经济刺激方案显露成效。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使日本成为本轮经济衰退里美日欧三大经济体中最先摆脱经济负增长的一员。不过,尽管经济形势出现好转,日本失业率却连续创出新高,加之物价继续下跌,通缩迹象明显,所以未来的经济形势不容过分乐观,不排除GDP再次下挫的可能性。
在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好转的同时,发展中国家经济也出现反弹。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萎缩了9.8%,结束了一轮长达10年的增长期。由于失业率攀升抑制了消费需求、银行借贷意愿低迷以及政府应对危机不力,第二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大降10.9%,跌幅创历史新高。至此,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同比萎缩了10.1%,为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大降幅。俄经济发展部认为,俄罗斯经济衰退已接近底部,预计第三季度GDP将会有所增长。
今年年初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巴西经济总体表现并不理想。但巴西政府出台了包括税收优惠、增加贷款和降低利率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巴西经济正在全面恢复。预计二季度巴西经济同比增长率为1.8%,下半年经济将加速发展。
在世界经济触底迹象明显的情况下,石油价格和金属价格也出现上涨。在美元疲软和流动性充裕的条件下,预计初级产品仍有上涨的可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