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文明礼貌教育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幼儿文明礼貌教育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幼儿的文明礼貌教育

【内容提要】
;我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我们的祖先历来注重文明礼貌教育,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我们国家民族文明、进步的表现。现在,文明礼貌不仅反映了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心、相互尊重的友好关系,而且也反映了人们自身文化修养水平。文明礼貌是一种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幼儿阶段是培养道德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如何对幼儿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呢?本文通过教师自身素质教育对幼儿潜移默化的熏陶,充分发挥同伴教育资源的榜样示范作用,将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加强家园联系,做到家园一致。
【关键词】
;幼儿 文明礼貌; 教育
;现代社会,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是家中的小公主,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已几乎成了所有父母最大的心愿,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人们对教育的关注视线也正在转移,越来越注重基础教育----幼儿教育已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抓好幼儿时期教育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文明礼貌是一种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心理学研究发现,整个幼儿阶段是培养道德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
;我们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孩子学会做人,而讲文明懂礼貌则是做人的基础。;幼儿期尤其是幼儿园小班时期,是一个人个性、品德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对幼儿进行文明礼貌教育,从小塑造健康人格,是每个幼儿教师的职责。; 幼儿园如何对幼儿进行文明礼貌这一品德教育呢?它的核心应该是,爱心教育,只有懂得爱的人才会,欣赏爱,理解爱,所以文明礼貌教育不只是教幼儿口头上的一些礼貌用语而是发自幼儿内心的。在实际工作中,我结合教学实际,对幼儿文明礼貌教育进行了可行性的尝试。
; 一、以实际生活为教育内容,培养幼儿正确使用文明礼貌用语 ; 幼儿对文明礼貌的理解,是在学习和使用一句句礼貌用语的过程中慢慢加深的。因此我认为,文明礼貌教育的核心应该是“爱心教育”,只有懂得爱的人才能学会尊重、学会交往、学会理解、学会欣赏、学会关心。每天每位幼儿来园、离园都能做到主动向老师、家长、小朋友问好、道别等,并知道了与人交往要使用礼貌用语,这里每天传播着礼仪的气息,洋溢着温馨,在潜移默化中使幼儿初步形成了文明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生活是教育的源泉,教育是生活的延续。正是这些来源于实际生活的教育内容让幼儿“学一点知识,懂一点道理,做一点实事,养成一种品德”。
; 二、让幼儿学有榜样,将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幼儿的特点是爱模仿,尤其喜欢模仿他尊敬的人。他们常常观察老师,并自觉不自觉地模仿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老师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老师与老师之间也应热情有礼貌的打招呼,特别是本班老师之间的默契、融洽、文明,会带给幼儿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时时、处处、事事要给幼儿做出好的示范,真正起到表率作用。幼儿间交往最多,因此我们应充分发挥同伴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同伴的亲身体验,使幼儿自我发展。; 每天我都要把新的发现告诉小朋友。如:今天穿衣服的时候,我发现云云对小颖说:“请你帮我系一下背后的扣子”,然后说了声“谢谢”,小颖对小亮说“不客气”。只要幼儿有礼貌的行为我都会告诉小朋友自己的新发现,渐渐的他们通过评定别人行为的好坏和自己的模仿,从而积累了经验和学习掌握了文明礼貌的方式。教师任何启发和提醒,孩子们做的是那么自然.主动。可见榜样的作用对幼儿来说有多么的重要。
三、以活动为载体,多种教育形式相结合
;善于发现偶发事件中的教育价值,将现实教育与随机教育相结合孩子们之间总会发生一些教师异想不到的事情,这时的教师不要独断专行,要善于发现偶发事件中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将教育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注重幼儿实践的机会。通过主题活动,深入幼儿的教育。
;四、加强家园联系,做到家园一致
对幼儿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必须要家园合力。我园将通过以下方式达到家园共育的目的。; 1、通过家长会对家长宣传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礼仪教育观,使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同步。; 2、利用家园联系册、幼儿成长档案、家园专栏等多途径,让家长了解幼儿园及班级开展的礼仪活动和自己的孩子的文明礼仪情况,要求家长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给予孩子一个文明礼貌的生活环境。; 3、引导家长在平时的社交活动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热情大方、文明礼貌的良好习惯,规范孩子的行为,促进幼儿个性品质的良好发展。
;我们谈及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只有把小事做好,方能将人字写大。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为幼儿积极情感的培养、健康人格的塑造及交往能力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今天,许多人对不良社会风气痛心疾首,如果我们能抓住几亿儿童的文明礼貌教育,将会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第二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