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我校组织文化的特点及其建设经验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我校组织文化的特点及其建设经验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试论我校组织文化的特点及其建设经验

[摘 要]本文从五个方面探讨了试论我校(或某校)组织文化的特点及其建设经验,对于现代教育学管理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组织、文化、建设经验、品德教育、小班化、新教育

;一、学校管理的组织职能
;(一)组织概述
;1、组织的含义
;组织包括两层含义:其一是指由若干因素构成的有序的结构系统;其二是指一种根据一定的目的、按照一定的程序,对一些事物进行安排和处理的活动或行为。组织是分工的前提,又是协作的基础。在管理活动中,组织是一种管理主体,同时又是管理客体、管理对象。管理系统中存在着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
;2、组织的结构
;组织结构是表现组织各部分排列顺序、空间位置、聚集状态、联系方式以及各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模式,它是执行管理任务组织是多种多样的,每一个具体的组织都与其他组织不同,没有一种统一的、适用于任何条件的组织形式。但是,对各种各样的组织形式进行研究,可以发现实际上存在着几种基本的组织结构类型,它们是直线型组织结构、职能型组织结构、直线参谋型组织结构和矩阵型组织结构。
;3、组织的职能
;组织的职能是在组织结构的基础上的组织运作所发挥出来的功能,或者说组织的职能是通过组织工作体现出来的。组织工作是组织为实现其目标而对组织自身进行结构的设计与调整、业务活动的分类、管理人员职位的设置、管理职权的分配以及对组织成员的行为加以规范和协调等方面的工作。
;4、组织的变革
;组织的变革是指对组织结构、组织关系、职权层次、指挥和信息系统所进行的调整和改变。组织建立起来,是为实现管理目标服务的,当管理目标发生变化时,组织也需要通过变革来适应这种新的变化的要求。即使管理目标没有变化,但影响组织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如果发生了变化,那么组织也必须对自身进行变革,才能保证管理目标的实现。因此,组织不是僵硬的、一成不变的。管理目标的变化,或者影响组织存在和管理目标实现的各种因素的变化,必然会带来组织模式、组织结构、组织关系等的相应变化,否则,就无法使管理目标得到实现。
;(二)现代中小学管理组织机构
;1、我国中小学管理机构设置的历史与现状
; 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既要通过管理人员和管理法规,还要通过管理机构。研究各种管理机构的功能、设置原则等能提高学校管理的效率。中小学管理机构的设置与学校领导管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