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语文实践活动可功它山之石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语文实践活动可功它山之石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语文实践活动可功它山之石;——谈儿童课本剧在教学中的意义及运用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方式日趋多样化,儿童课本剧在教学中的作用也日益显现,对当今语文教学有着深远的意义,包括心理学、文化学以及语言学方面的意义 。本文着重论述如何利用课本剧表演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过程,主动地去获取语文知识,发展语文能力 。
[关键词]儿童课本剧; 课程改革; 语文教学;
;
;面对新一轮语文课程改革,如何让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 、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这是个纷繁而严峻的课题。“语文”不同于过去所提的“语言文字”,它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语文素质包括听说读写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等方面 。这需要学生在大量的语文实践活动中不断去体验,不断积累语言材料,积淀语感经验,在这方面,适当运用“儿童课本剧”进行教学,是一种相当有效的方法 。儿童课本剧具有真实感和形象感,是一种有价值的语文实践活动 ,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只有加强语文实践活动,新课标理念才能逐步得以体现,课改的优越性才能得以展现 。
;一、儿童课本剧在语文教学中的意义
;(一)儿童课本剧使“学”和“教”双赢
儿童课本剧在表演条件上所受到的限制较少,因而非常适合儿童的参与愿望与欣赏趣味 。教育家巴班斯基认为“趣味性应该是课堂上掌握所学材料的认识活动的积极化”,就课本剧而言,学生在戏中不仅应寻觅情趣,而且还要获得意趣。短小精悍的课本剧排演会让学生沉浸在无限的趣味当中,其语文素养也在其中得到提高,比如在《 林冲棒打洪教头 》(苏教版第九册)一文中,主客间的交际礼仪、两主角比武所用的招式,既很有“戏”,又很有“趣”,对小学生来说,原来那些混沌的、模糊的心理意象,似乎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