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生喜欢作文之我见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生喜欢作文之我见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学生喜欢作文之我见
【摘要】:作文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是我们小学语文教师最棘手的,同时也是我们语文教学的重点。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如何加强作文教学的实效性。一 、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培养兴趣。二、正确引导,增强学生写作文的自信心。三、激发学生心灵感悟,积累学生情感。四、作文指导要适度,培养学生发散思维,提高写作能力。
【关键词】:观察 引导 指导 自信心 思维 兴趣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教学中,我发现作文教学不仅令许多语文教学工作者感到棘手,而且使许多学生也畏惧,厌倦,这便在教与学中间形成了一道障碍,影响了语文教学的质量。针对这一问题,我进行了探讨,对作文教学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和看法。
一、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培养兴趣。
记得大作家路遥说过这样一句话:“生活是一棵万古长青的大树,我们每天栖息在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它歌唱。”之所以“情不自禁”,是因为我们勤于观察、 善于思考、 热爱生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而我们的作文正是把我们生活中所看到的 、所想到的 、所听到的写下来。假若我们对周围发生的事熟视无睹,置若罔闻,那么写作文时脑子空空,一无所有。作为语文教师,也应该及时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然后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活环境采取相应的生动、具体的教学方式,诱导学生去做生活的有心人,从而启迪学生思维。因为只有通过观察,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才能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才能真正达到作文时观点正确、言之有物。没有观察的描写一处景物,记叙一件事,表现一个人,都是纸上谈兵,闭门造车。离开了生活这块沃土,是无论如何也结不出丰硕的果实。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