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少年人际交往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青少年人际交往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_心理学专业论文

青少年人际交往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摘 要]现在社会纷繁复杂,给青少年在人际交往问题上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通过讨论青少年人际交往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专题去更多地了解青少年人际交往出现的新问题及其相关解决方案。为此,本文希望把《青少年人际交往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专题研究中牵涉到的几个主要问题梳理一下,找出问题之所在,以期把这一讨论推进一步。

[关键词]青少年人际交往 问题 解决方案

和谐的人际关系既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少年形成健康心理的重要源泉。很多年前我曾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天资好不如学问好,学问好不如做事好,做事好不如做人好。做事主要是指自身的工作才能、专业技能,而做人一方面是指内在的人格和人品,另一方面指的就是如何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也就是人际交往的能力。
青少年,思想活跃、感情丰富,人际交往的需要极为强烈,人人都渴望真诚友爱,大家都力图通过人际交往获得友谊,满足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需要。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少年独立意识的增强,与社会的交往越来越广泛,他们渴望独立的愿望日益变得强烈,社会交往、发展亲密的伙伴关系是青少年一种精神需要。但他们思想尚未成熟,对社会的认识能力、辨别是非能力不强,自我控制能力差;同时青少年好奇心及模仿性强。使他们很容易受同伴或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易养成不良习惯和沾染不良嗜好。
青少年期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期,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时期,是一个开始由家庭更多地迈进社会的时期,同时也是一个变化巨大,面临多种危机的时期。青少年由于阅历较浅,一般都缺乏处理人与人关系的经验。青少年期经常出现的交往障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自我认知障碍
自我认知是自我意识的主要内容。青少年在自我意识完善过程中,有时不能客观地认识和评价自我,这是由青少年交往特点所决定的。青少年的交往特点之一是理想化。随着年龄增长,青少年自我意识开始增强。但其社会阅历较浅,客观环境的限制使其不能够全面接触社会,了解人的整体面貌,心理上也不成熟,因而经常是先在自己头脑中塑造一个理想的模型。然后据此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知己,一旦与实现不符。则交往产生障碍。青少年的交往特点之二是自我中心,即以理想的自我来确定择友标准。而理想自我的不现实性往往出现自我认知偏差,甚至造成自我认知障碍。经常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自傲。
自傲是过高估计自己的一种自我认知。自傲者以自我为中心,表现表现为不切实际地高估自己,在他人面前盛气凌人,自以为是,过于相信自己而不相信他人,总是把交往的对方当作缺乏头脑的笨蛋,常指责、轻视、攻击别人,使交往对方感到难堪、紧张、窘迫,因而影响彼此交往。好象自己全是优点没有缺点,别人全是缺点没有优点。
我们应当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及时消除青少年的自傲心理:
首先我们要优化和改进教育方式,老师要改变和防止过于娇宠、保护乃至放纵的教育方式,以避免学生产生一种盲目和优越感和骄傲情绪。其次要矫正认知偏差:一是正确认识自我。指导自傲的学生要不断自我反省,全面客观地了解自我、把握自我;二是正确同他人比较:既要看到他人的缺点和劣势,更要看到他人的特长和优势,要从他人的优点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三是宽容和接纳他人,不能过于苛求他人,同时要谦逊地向他人学习,虚心地接受他人的意见和批评;四是学会正确归因:要学会对自己的成功与挫折进行正确全面地分析。面对失败,要检查自己的不足之处,不能过分归咎于客观因素。面对成功,不能将成绩都归于自己的能力和才干,要多想想客观条件的优越和他人的帮助。
自卑。
自卑与自傲的性质相反,自卑是一种因过多地自我否定而产生的自惭形秽的情绪体验。在交往活动中,作为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自卑表现为自我评价低,缺乏安全感。无论是因为自己的家庭地位和经济条件而自卑,还是因为自己的容貌、健康和学习状况而自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