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告]关于不开设产业经济学版面的说明(再有提议者以灌水处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公告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网友陆续、多次在站务版和博弈论版发贴,要求开设“产业经济学”版面。我们多次给予回复,但是仍有网友存有疑问。今次在站务版、博弈论和发展版三个版面同时发布公告予以说明。

我们决定不开设产业经济学版面的理由主要有三个:

(1)1990年代以后,国外主流产业经济学也称产业组织理论(IO),是利用博弈论框架分析厂商的结构、行为和绩效的微观经济学,或者作为微观经济学的拓展部分。因此涉及主流产业经济学的内容完全可以在微观版博弈论版面讨论,事实上这两个版面已经有不少IO的内容。

(2)国内商学院开设的产业经济学,很大程度上是发展经济学的内容,主要是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等,国外并无与此对应的学科,因此该部分内容完全可以在发展经济学版面讨论。如果涉及到微观企业的行为,可以到制度版(含企业理论和契约理论)讨论。至于很多产业研究报告,属于纯粹管理学的内容,人大经济论坛恕不接受!

(3)由于学科诸多,我们不可能按照一个维度完美地概括其全集,只能从最大化配置资源的角度出发,考虑每一个新设版面的成本和收益。我们当然相信有一些版面内容不能完全顾及,但是开设这些版面只有很少的收益,发贴量少(很多就是版主自己发的),讨论几乎没有,而且内容重复。这是实践证明的,并且可以在其他论坛的相关版面继续得到证明。

以上回复代表论坛对此问题的最后回复。任何网友不满意或者有疑问,可以继续在此贴下面跟贴。但是如果继续罔顾劝告,开贴继续提出这类要求,将一律以灌水论处。

超级版主nie 2005年12月18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