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股票期权会计处理问题的探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股票期权会计处理问题的探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关于股票期权会计处理问题的探讨
[摘要] 股票期权,一种行之有效的长期激励手段和机制,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诞生于美国以来,获得了美国企业的青睐与广泛应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本国企业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特别是上市公司,在进行股票期权的实验。但与此同时,由于缺乏类似国外完备的实施细则与制度,股票期权在我国的具体操作中,仍很不规范。有鉴于此,我国的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相关的法律监管制度,财政部也在制定相应的会计处理与信息披露制度。
本文探讨了股票期权会计处理在我国的发展。根据公开的有关地区和企业实施股票期权的有关资料,对股票期权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缺陷与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特别是股票期权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上,强调从我国实际出发,暂不适于采用公允价值方法。最后对股票期权会计处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股票期权 会计处理

一、股票期权概念
股票期权(Executive Stock Option,简称ESO,严格的说,应叫做经营者股票期权),是企业所有者赠与,赋予企业经营者在未来一定时期,以一定的价格购买该企业一定数量股票的权利。企业所有者在赠与这种权利时,通常都会以书面的形式将相关的事项确定下来形成股票期权计划,它是股票期权的载体,也是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签订的一种契约。为一种重要的激励手段,股票期权制度在世界各国企业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同时,会计理论界对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问题也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二、我国实施股票期权的情况
目前,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实行韵是以工资、奖金为主的传统薪酬制度,薪酬结构单一。这种薪酬制度使上市公司经理人年薪收入与公司业绩基本处于脱离状态,存在严重的平均主义倾向。理论界、实务界对经理人薪酬制度的改革作了大量的探索,以克服传统薪酬制度中的平均分配倾向,重塑长期激励机制。ESO正是这些探索的产物。
国内首先实施股票期权计划的当推深圳万科,万科在1993年为使员工股份计划的操作更加规范,特聘请香港专业律师协助起草并制定了严密规范的《职员股份计划规则》。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在国有企业中进行股权激励试点后,在深圳、上海、杭州、北京、武汉等地已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开展了试点,股票期权计划已成为改革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制度的新趋势。

我国实旄股票期权的几种模式:
(一)上海模式
上海进行股票期权探索比较早。1997年上海仅电控股公司、上海纺织控股团就对下属子公司开始了股权薪酬试点工作。施股票期权的主要内容包括:
实施范围:具有成长性或发展潜力的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实施的对象主要是董事长和总经理。
获得股份豹方式:(1)将经营者的部分奖金转化为公司股份;(2)股本结构中设立岗位股(干股),经营者只享有红利分配,不具有所有权;(3)经营者出资购买,可以采取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或部分赊账的办法;(4)对经营业绩特剐显著的经营者,可在调整股本结构对直接奖励公司股份;(5)设立虚拟股,让业绩显著的经营者享受红利;(6)让一些对本公司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得到各方面认同的经营者,享有经营者无形资产折股权。
股份变现的办法:公司经营者所获得的股权红利,首先应用于归还购买公司股份的赊账部分,剩余部分除了少量兑现现金外,主要应以“挂账”形式存放在公司里,在公司增资扩股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