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高等学校实行教育成本核算的 ...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高等学校实行教育成本核算的必要性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关于高等学校实行教育成本核算的必要性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摘 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对高等学校的预算管理办法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原来的“统收统支”改为“核算收支”。 本人就高等教育实行成本核算的必要性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一分析。高等学校实行教育成本核算的必要性:高等学校的性质决定了高校有必要开展教育成本核算、高等教育成本是制定拨款标准和收费标准的依据、高等教育成本核算指标是衡量办学效益高低的主要标准、实行高等教育成本核算有利于加强教育资源的管理和利用、实行高等教育成本核算有利于编制高等学校合并会计报表;高等学校实行教育成本核算需要解决的问题:剔除与教育成本无关的费用支出、改革现行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
[关键词] 高等学校 教育成本核算 必要性及解决的问题

长期以来,高等教育系统被列为非生产部门,将教育投资视为消费,不计算教育成本,忽视经济效益。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等学校独立法人地位得到成立。高等教育是精神生产的观点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国家对高等学校的预算管理办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即由原来的“统收统支”改为“核算收支,定额或定项补助,结余留用”。高等院校开始注意经济效益,于是教育成本核算成为高校会计工作的新课题。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人提出有关教育成本核算的问题,并对成本计算方法进行了探讨。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仍停留在理论探讨之中,没有得到实施。我认为高等教育学校没有实施教育成本核算的主要原因是:首先是政府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的必要性认知不足,再就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滞后,实行成本核算的条件还不具备。因此,本人就高等教育实行教育成本核算的必要性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作粗浅的分析。
一、高等学校实行教育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一)、高等学校的性质决定了高校有必要开展教育成本核算。
高等学校属于非物资生产部门,也称为精神生产部门,它的主要任务是对受教育者进行教育和培养,使之成为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才。它同物资生产部门一样,在培养人才过程中也要耗费物化劳动和活劳动。为了保证教学活动不断进行,需要多所耗费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价值进行核算,计算出高等教育成本,并作为价值补偿的依据。
(二)、高等教育成本是制定拨款标准和收费标准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确定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投入体制是“国家建立以财政拨款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高等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这就明确了在我国高等教育成本补偿机制中,政府、社会和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高等学校招生“并轨”以后,除国家规定的极少数专业外,其他专业的大学生都要缴纳部分学费。那么,确定拨款和收费标准的依据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有明确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根据在校学生年人均教育成本,规定高等学校年经费开支标准和筹措的基本原则”可见,高等教育成本核算指标是合理确定拨款标准和收费标准的依据。
(三)、高等教育成本核算指标是衡量办学效益高低的主要标准。
教育经费紧张是各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各个学校资金使用是否合理,办学效益如何,则很难比较。如果实行教育成本核算,就可以运用有关成本核算指标在同类学校之间进行横向比较,也可以在本校各年度之间进行纵向比较,还可以用本年度的实际成本指标与预算成本或定额成本的相关指标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分析,从中找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改正,不断提高办学效益。此外,教育成本指标还可以为上级主管部门考核,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