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会计基本职能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与作用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会计基本职能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与作用_电子商务论文

论会计基本职能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与作用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市场竞争加大,社会专业化分工明确,市场对会计人员的要求加大,对会计要求有了质的变化,会计的核算职能和会计的监督职能正是两个基本的职能,会计的核算职能是会计的最基本的职能,会计的监督职能加以辅助。两者相互作用,为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提供真实,完整会计资料。文中通过描述会计基本职能的意义与作用来说明会计职能的重要性。
[关键词] 会计职能 会计核算职能 会计监督职能

一、市场经济中会计基本职能的意义
会计职能是会计工作与生活中本应发挥的作用和功能,会计所具有的职能在一定条件下受到了生产力状况、生产关系的内容、上层建筑的要求、社会主义下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机制所影响。现在社会主义是个法制社会,万事离不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在2000年7月1日修定后实施中仍然表明会计的基本职能是会计的核算职能与会计的监督职能。会计的各种职能既是相互区别的,又是相与联系着的,从不同的角度发挥的作用也是各不相同的。
1、会计的核算和会计的监督定义
(1)会计的核算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对企业、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真实、准确、完整的记录、计算和报告
(2)会计的监督是依据监督标准,通过会计的专门方法,对企业、事业等单位的经济活动(或资金运动)进行指导、控制和检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