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对电子商务的税收征管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对电子商务的税收征管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对电子商务的税收征管
[摘要]网络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以物流为主的传统贸易,而现行税收法律、法规严重滞后于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难以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造成税收缺位、税款流失而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对此,我国应高度重视对相关的税收征管体制的制定和完善。而电子商务是一种不同于任何传统商务活动的新兴的商务交流方式,所以,建立健全完善的电子商务税务征管制度和对策是应对这些挑战的措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税收 税收征管
一、电子商务概述
电子商务是近年来伴随着社会进步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贸易方式。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成为现代社会中越来越重要的交易方式。
电子商务指的是利用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电子商务可以通过多种电子通讯方式来完成。而现在人们所探讨的电子商务主要是以EDI和INTERNET来完成的。尤其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日益成熟,电子商务真正的发展将是建立在INTERNET技术上的。
二、电子商务征税的意义
税收制度作为规范国家和纳税人之间税收分配关系的法律制度,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商务模式,同样也离不开对税收的征管。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收与人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离开了税收的保障,离开了纳税人诚信纳税的物质基础,社会福利无法增进,和谐社会将无从谈起。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