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前进的动力。创新,是托着人类理想飞翔的翅膀。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
一、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
自主创新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迫需要。面对当今世界经济、政治和综合国力的激烈竞争,我们必须尽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充分认识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事关我国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夙愿。
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其理论依据是:
1、对“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的思考。
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提出了“以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论,倡导一种“自由学习”、“自我指导的学习”的教学观点。之后,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培养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的理论等,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同时,源于“以学生为本”,基于对学生的尊重。尊重学生,意味着尊重学生的选择,尊重学生的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关注和尊重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
2、学会学习的思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发表了一部教育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在这个报告中,提出了“明天的文盲将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不知道如何学习的人”。这是向全世界教育机构发出的警告。
要培养创新性人才,必须从中小学抓起。创新性人才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敏锐的观察力和很强的思维力;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刻苦钻研的精神,又要良好的品质;既要敢于竞争、敢于冒险,又要善于与人合作;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又要有较强的实践实验与动手操作能力。在传统教育思想支配下,一个默守陈规、只会死记硬背的、缺乏主动学习精神的人很难成为创造性人才。自主学习的本质要求学生能创造性地学习,教师能够创造性地教学。自主学习理论从根本上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自觉自愿地学习。
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清楚的看到多数学生创新意识淡薄,不喜欢动脑动手,只是机械的接受教学内容,获得了一些简单知识,不能做到活学活用,举一反三,只能应付各种考试,结果有的学生上了高中就已是强弩之末。这种高分低能的现象,就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教育的失败,这在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是难以挑战未来的 。
一个孩子从开始上学到大学毕业,这期间如果整天被动的学习、机械的训练和简单的重复,死记硬背,那么他就难以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所以,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必须重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培养自主创新能力的途径
根据以上理论,结合自己几年来的教学实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1、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积极参与意识。
学习兴趣是学生对学习一种积极的认识倾向,也是学生开阔眼界、获取知识、发展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动力。教师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创设情景给学生展示本学科的奥妙和魅力,让学生的思维经常处于活跃状态,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
如在讲Word2000之前,先向学生展示了一篇用Word2000编辑的师生欢庆新年的献词,并配有插图,图文并茂,十分美观,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然后,要求学生在学习完本章节后,也能完成一篇图文并茂的有个性、有特色的佳作,如写给爸爸妈妈的话、生日贺卡、小自传、教师节献辞、我与“环保”等。学生自己构思,自己找资料,独立操作,围绕主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意。在完成任务的整个过程中不断探究、完善、充实所学知识,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2、设置悬念,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
所谓“探究学习”是相对“接受学习”而言的一种学习方式,即从学习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题目,在教学中创设一种类似于学术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信息搜集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技能、情感与态度的发展,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讲PowerPoint超级链接之前,放映幻灯片时,在默认状态下,所有幻灯片是按顺序逐张进行放映,其放映顺序无法更改,但在实际应用中,往往需按一定的要求链接,充分发挥PowerPoint人机交互功能,实现人机对话,更灵活的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服务,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这时,学生急于解开悬念,找到答案,于是就积极主动的边看书边动手尝试操作或互相商讨,不断进行着尝试很快就有学生把手高高的举起,兴奋的说,“我链接成功啦”,然后老师检查,有的链接到上一张,有的链接到下一张或最后一张,甚至有的同学还成功的链接到了其它PowerPoint演示文稿,还有的同学将动画和视频文件也链接进来,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不仅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各抒已见,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培养竞争意识。
当学生对某个知识点有质疑,发生争执时,就让学生各自陈述自己的观点及理由,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培养竞争意识。
讲通配符“?”时,表示其在文件名中可代替一个任意字符;“*”相当于若干个“?”,在文件名可以代替若干个任意字符时,让学生用通配符表示下列文件名:ABCE.BAT、ABEF.BAT、AB12.BAT、AB.好、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AB*.BAT、*.*、AB??.BAT等。并让学生各自陈述自己这样做的理由,看谁能自圆其说,有根有据,不要怕出错,百家争鸣,对于答案和理由正确的学生,老师给以充分肯定,不正确的,老师帮助其分析错误的原因,让他们明白错在什么地方,为什么错及怎样改错。这样,充分把学生的思维由定向转向多元,不仅培养了学生发散思维的能力,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4、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所谓“自主学习”是相对“被动学习”、“机械学习”而言的,它是在教学条件下的高品质的学习,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而学生在学校信息技术知识的获得不可能涉及到各个领域,也不可能涉及的太深,这就要求在信息技术课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即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与技能的能力。
在授课时,通过自学导读题引导学生自学,即教师在备课时,翻阅大量资料,精心筛选,把每一节的重点知识、难点知识,分层归纳凝聚成三至五道自学导读题,制成投影片或做成课件,让学生有目的地带着问题自学教材,边在书里寻找答案边动手操作,引导学生自学;或者在授课时利用软件中的“帮助”选项引导学生自学;或者通过一些优秀的教育学习软件来引导学生自学。如:在讲Windows98中窗口的使用时,播放教学软件《开天辟地》,其画面生动,又声情并茂,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这时,教师趁势引导学生按播放内容动手操作。这样,学生掌握快,收获大,个个脸上洋溢着成功的愉悦与兴奋。从而教会学生由“学会”到“会学”,且在“会学”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5、成立帮学小组,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所谓“合作学习”是相对“个体学习”而言的,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目标,进行明确的分工,并在过程中相互帮助的一种学习组织形式。这种学习方法使每一个学习者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符合自已水平的目标,成员之间能进行有效的交流,开展互动学习,最后能够总结归纳成员意见,形成统一认识。
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让每个学生全面、积极、主动的发展。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个体总是在各个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在接受知识、领悟知识、应用知识等方面或多或少总有区别,特别是学生在信息技术基本操作(这正是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所担负的任务之一)方面表现得较突出。有的学生掌握得快,有的学生掌握得慢。
针对这种情况,老师在巡回指导时,对掌握快的学生逐个从知识的吸收、知识消化、知识应用进行严格的考查。表现优秀的学生组成一个帮学小组,每一个组员就是一名小指导员,将这些小指导员分到各组,手把手的帮助那些掌握慢的学生,边讲解边示范,包教包会。然后,老师再逐个检测被帮对象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掌握情况好的,老师对其进行鼓励表扬,有问题的给以引导纠正。这样一来,对小指导员也是一个锻炼。他们不但要将老师讲的知识吸收、消化、灵活运用,而且还要条理清楚的表达出来,易于被帮对象接受、理解、掌握。这就要求小指导员不但能够独立思考,动手动脑加工所学到的知识,而且能够把所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再灵活的运用于实践之中,在实践中进行创新。
再就是,小指导员在给被帮对象讲述的过程中,还会遇到被帮对象提出的各种问题。要么小指导员自己独立给以解答,要么几个人互相商讨共同解答,要么问老师。总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对于被帮对象,更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暗暗下功夫,翻资料自学或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争取下次也当小指导员。这样就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学生的学习热情极高。
如在讲Windows98中的文件及文件夹的选择、移动与复制时,学生互帮互学,对所学知识掌握的快,学习效果明显。当讲到文件的更名、删除及查找时,刚才的被帮对象现在却成了小指导员。你追我赶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这样,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协作精神,而且,还使学生在对知识活学活用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造。
6、运用各种媒体,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去年,国家实施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大力扶助农村中小学教育,免费给我们学校配备了大量的教育教学设备,先后建起了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光盘播放教室、卫星宽带接收教室,在软件方面还给我们配备了中央电化教育馆教学资源库,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充分发挥这些媒休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在上课时,对知识点掌握快的学生,让其通过网络教室将操作步骤演示给其他学生,锻炼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在学习Word 、PowerPoint、Frontpage、Excel等这些应用软件时,每学一个应用软件,都要布置许多任务,让学生自己去完成,对于比较优秀的作品,就让他们在多媒体教室给全班学生进行示范,介绍自己的构思、步骤,有些学生用PowerPoint作的课件主题突出,有实用价值,就介绍给科任老师上课用,这样,张扬了学生的个性,有成功感;再就是让学生登录中央电化教育馆教学资源库,学习其中优秀的课件并吸收精华,利用其中的素材自己作课件,将其中的实例下载下来供学习用,这样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得到大大的提高。当有些科任老师利用中央电化教育馆教学资源库上课时,有些课件或例题下载不下来时,这些学生就上去帮助老师操作,受到老师的好评;对于动手能力特别强的学生,上课时有些操作步骤可以让他们给其它学生讲,经过这些训练,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大大的提高,勤于思考,善于动脑,敢于尝试,扩展了他们的思维空间,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个别学生还经常会发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操作上的小技巧。
三、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
在近十年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中,尽量每一堂的教学都按照以上几点去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
对于七年级学生,新学年的第一节课,一般都上理论课,在强调机房制度时,有时太严厉,有些学生在上第一节实践课时就不敢动手,怕损坏计算机,于是我就对这些学生进行鼓励,手把手的进行指导,让他们不要怕,树立其自信心,慢慢的这些学生的动手能力就得到了提高,也就大胆起来,不再害怕。再就是学生之间存在个性差异,有些学生领悟性高,掌握得快,动手能力强;有些学生领悟性差,掌握得慢,动手能力弱,这样就影响到教学进度,在上课时不得不放慢教学进度,有时一节课的内容就得上两课时,对于这种情况,只能对个别学生降低要求,因材施教,慢慢提高其动手能力,有时就个别辅导,让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去帮助他们,时间一长有些学生就赶上了。再就是从大的环境来讲,人们都认为计算机在未来是多么的重要,但在学校计算机比副课还要副课,一不月考,期中和期未考试更谈不上,中考和高考更是没门,一学期只进行一次考查,而且还不加入学生的总分,大多数学生都不重视,因此,虽然每一堂课自己都很努力,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同时,我们这里一周每班一课时,一个年级六个班,一个人就带二个年级,一周十二节课,由于计算机课没有作业,一周备两次教案,学校就认为计算机老师很轻松,工作量就低,其实计算机课的组织是很难,可是没人理解,有时让人感到很无奈。但是,我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进步,人们认识的提高,这种现象一定会改变的。
总之,只要教师树立创新意识,在教学活动中积极探究、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那么,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一定会大大提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文献
1、李建军,王建棣:《信息技术教育》,2004年,第八期
2、赵冠军:《红烛新论》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