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勾划出"区域经济"新版图 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0年01月22日 08:03: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皖江城市带区域规划正式上升到国家区域战略层面,我国布局区域经济的步伐明显加快。
2009年以来,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的区域经济政策呈现全面开花之势。仅2009年一年批复的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数量就是过去三四年的总和,无论是出台速度还是力度都是前所未有。
折射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精心布局
自2009年1月初,国务院正式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海西、江苏沿海、关中-天水等10多个区域经济规划陆续获批。
分析人士称,根据已经批复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包括了以下经济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环渤海、海峡西岸、东北三省、中部和西部,再加上刚刚获批的黄三角,我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逐渐成型。
与此同时,2009年,国务院还推出了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政策,如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
区域发展规划密集出台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家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精心布局和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亟须解决区域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土地利用粗放、环境破坏等问题。比如,我国东部与中西部存在着差距,南北也存在着差距,甚至在一个省区也不平衡,因此需要加强对区域发展的规划和指导,通过区域规划,增强发展规划的可操作性。
区域政策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近两年来,国家加强了对区域发展的指导,主要包括促进区域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促进区域发展的规划两种类型,这体现出中央对区域发展规划加强的趋势。区域政策已逐渐成宏观调控的新手段,通过实施积极区域政策,将有利于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业内专家分析,从已获批区域的发展潜力和政策力度来看,未来数年其经济增速高于全国一至两个百分点应无问题。在新的区域经济版图中,中西部等相对落后地区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认为,业已出台的区域规划中,沿海规划占据大半,这主要缘于东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已经有数十年的时间,目前面临着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同时,东部沿海还面临空间布局优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加快改革和开放的现实要求,而这些也是沿海地区实现率先发展的新内涵。
对此,李恩平认为,国家的整体区域规划战略有利于产业集群形成,可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城市群和城市带的形成,进而带动以中心城市为主导的城市化。
业内人士指出,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国家一系列区域规划的推出结构升级带动意义明显,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其中,珠三角发展规划就提出,争取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0%。
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待发挥
继续选择部分重点地区开展区域规划工作将是2010年地区经济工作要着重抓好的八项工作之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曾在2009年底表示,下一阶段地区经济工作的一大思路是,围绕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继续组织编制重点地区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使区域空间开发格局更加系统和完善。
2006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区域规划和政策近30个,如此多的区域规划出炉,既有地方积极推动的作用,也有中央从区域发展大局的全局性考量,很大程度上是中央与地方合力的结果。而未来区域规划在实施层面能否取得既定效果,也在于中央与地方的两个积极性能否得到发挥。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高国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区域发展规划的出台,只是释放出一个信号,以提振地方的信心,但更大的挑战在于区域规划出台之后,即能否真正聚集人才、技术和资金,打造新增长点。
“在政策设计、项目储备和专项规划等方面,中央和地方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后续的配套政策,不仅要做到虚实结合,逐步推进,而且还要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提升竞争力。”高国立说。
随着区域规划的陆续出台,针对规划内容,涉及到的各省份已经紧锣密鼓地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督促和指导。但专家同时提醒,尽管区域规划“热度”再次上升,但更多的区域规划仍然停留在纸面上,能否在实际操作中发挥人们期待的作用,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而各地区经济水平也有高有低,如何通过这一轮调整布局,实现均衡发展值得关注和期待。(记者 李佳鹏 陈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