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上市公司虚假财务报告行为的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上市公司虚假财务报告行为的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现在财务会计是进行数据处理和进行信息加工的系统,而财务报告则是作为系统的一个大要素。它要负责将已加工生成的会计信息传递给企业和提供给与企业有关的使用者,因此会计信息提供的充分与准确与否,将会直接影响会计信息使用者的投资与判断。现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是一种公共产品,使用者众多,包括了政府部门、投资者、债权人等等。而财务报告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最主要的载体,作为使用者了解公司经营状况最可靠的途径。可是由部分上市公司操纵的会计游戏却从来没有停止过,例如中农信倒闭、株洲有色巨亏等都是从侧面暴露出了虚假财务报告的严重性。财务报告的本意是要向一些使用者提供最真实、最可靠的的会计信息,为使用者的决策来提供一个最真实的参考,所以虚假的财务报告所传递虚假的会计信息,不仅会误导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决策,使他们根据失去真实的财务信息却作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从而导致政府等监管部门不能及时的发现、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现在通过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识别和研究及披露可缓解上市公司前后信息不对称,并且能有效地约束证券发行人和有关人员的行为,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而加强管理,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本论文就是论述了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告的概念、产生原因,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及剖析了上市公司操纵会计报告行为的手段,从而提出了对他的识别,进而提出了上市公司掩饰会计报表操纵会计信息行为的措施。

上市公司虚假财务报告行为的研究
【论文摘要】现在财务会计是进行数据处理和进行信息加工的系统,而财务报告则是作为系统的一个大要素。它要负责将已加工生成的会计信息传递给企业和提供给与企业有关的使用者,因此会计信息提供的充分与准确与否,将会直接影响会计信息使用者的投资与判断。现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是一种公共产品,使用者众多,包括了政府部门、投资者、债权人等等。而财务报告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最主要的载体,作为使用者了解公司经营状况最可靠的途径。可是由部分上市公司操纵的会计游戏却从来没有停止过,例如中农信倒闭、株洲有色巨亏等都是从侧面暴露出了虚假财务报告的严重性。财务报告的本意是要向一些使用者提供最真实、最可靠的的会计信息,为使用者的决策来提供一个最真实的参考,所以虚假的财务报告所传递虚假的会计信息,不仅会误导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决策,使他们根据失去真实的财务信息却作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从而导致政府等监管部门不能及时的发现、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现在通过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识别和研究及披露可缓解上市公司前后信息不对称,并且能有效地约束证券发行人和有关人员的行为,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而加强管理,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本论文就是论述了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告的概念、产生原因,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及剖析了上市公司操纵会计报告行为的手段,从而提出了对他的识别,进而提出了上市公司掩饰会计报表操纵会计信息行为的措施。

【关键词】虚假财务报告、上市公司
一、虚假财务报告及其危害
市场参与主体,如果中小股东的利益受损,其投资热情将降低,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三)、使各类报表报告失去应有的价值虚假财务报告是指不符合公认会计准则以及现行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如实对外提供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的财务报告。虚假财务报告遍及了世界各国,像美国的安然事件让全世界人震惊,中国随着琼民源、PT红光、银广厦等上市公司绩优股神话的破灭,也让人们忧心忡忡。经济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和会计信息的复杂性决定了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问题是未来财务会计面临的首要难题。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200多年的治理历史证明,财务报告真实和虚假是动态的。虚假财务报告主要危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误导信息使用者的投资决策
会计信息是投资者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可靠性和相关性是会计信息有用的基本要求,而可靠性则是最基本的要求,信息不可靠,则毫无用处。如果会计信息是虚假的,那么会计信息使用者就不可能依据会计信息正确评价机会和风险,从而作出投资和信贷决策。因此,会计造假使会计信息的有用性丧失殆尽。
(二)、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