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会计信息真实性的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会计信息真实性的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会计信息作为一种重要的公共社会经济信息和“商业语言”,在国民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广大信息使用者进行经济政策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内容真实,数据准确,资料可靠,是确保市场有序、规范运行的必要条件。它不仅关系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的提高,还关系到国家对国民经济的宏观指导,它不仅是会计信息客观特征的总要求,也是会计核算的一个基本的和重要的基础,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完整,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且目前我国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越来越普遍,会计信息失真必将引起足够的重视,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运用应对有效的策略,尽可能减少会计信息失真,提高会计信息工作质量,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正确有效的支持,真实的会计信息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小到一个单位,大到整个国家,会计信息真实与否,对经营决策乃至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都是至关重要的。目前,会计信息质量失真已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极大地妨碍了市场的有序运行.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会计信息失真,又是如何去解决会计失真的问题呢?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格式要求:论文小标题空两格写,字体:宋体五号,加粗)

所谓的信息失真,是指会计信息未能真实地反映客观的经济活动。可以说真实性是会计信息的生命。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状是有目共睹的,造假金额之大,令人咋舌;作假手段,五花八门。会计确认、计量到会计报告层层环节都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行为,搞假凭证、假帐、假表甚至假审计报告,玩数字游戏,“变通”处理经济业务,编造利润,粉饰经营业绩,或者掩饰真实财务状况,借以偷税、逃税、骗税等问题屡有发生,极大地影响了国家经济上得宏观调控。造成这些会计失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主观原因
受政治和经济管理体制和一些利益的驱动,一些企业单位弄虚作假,授意或指示会计人员调整账目,虚列收支往来款项。也有一些政府部门夸大业绩,取悦上级有意弄虚作假,这些也是引起会计信息失真的内在原因。我国对经济犯罪的处罚力度不够,对造假作假,违反财政法规的单位一般采取经济处罚的方法,除非情节特别严重才追究领导的刑事责任。这样即使对造假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相对于他们造假所获得的利益,也只是伤及造假企业的皮毛,消灭不掉真正的源头。
2.客观原因
一是一些会计人员不熟悉会计原理,工作上得疏忽,不了解有关会计制度和财经法规。二是现行会计制度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会计制度的漏洞。我国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会计准则的缺位更使得会计事项的计量和报告有很大的可选择的空间。三是会计人员素质法制上得观念不够加强,对会计政策的误用等等一系列的客观原因、但是利益始终是造成会计信息失真最根本的原因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后果和危害

1.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点:
①编制虚假票据凭证,有的单位的原始凭证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甚至采用制作不对的原始凭证的方法进行“变通”,使这些非法收入变成“合法”收入。②编制虚假账目,在会计账簿设置和会计科目的使用上没有严格按照财务部门的有关规定来设置,会计核算缺乏系统性,账目混乱,帐证、帐帐、帐表严重不符。③编制虚假财务报表.在离开帐薄,人为的调整帐表数字,甚至编报两套报表,一套自用,一套对外提供,导致报表使用者不能了解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④收入的失真主要表现在截留、转移、坐支收入、成本失真,多列或少列成本,甚至通过人为方式调整损益,虚盈实亏或者虚亏实盈。

2.对社会和经济带来严重的后果和冲击
会计信息失真将给国家和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给国家资产造成流失,影响和破坏了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宏观调整措施的执行,扰乱了企业的规范管理。由于会计信息失真,就会导致企业管理过程中原始记录不可靠、不健全,存货计量验收制度形同虚设,内部价格及各种定额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干扰企业的规范管理,使企业面临生存和发展危机。
会计信息失真误导企业经济预测和决策,相关部门不能对企业的生产作出科学正确的判断,在宏观管理上使企业陷入被动。会计信息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帮助投资人和债权人进行科学决策。如果会计信息失真,必将误导投资人和债权人的经济预测和决策,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严重损失。
会计信息失真扰乱国民经济秩序。会计信息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进行宏观调控,实现国民经济稳定与有序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企业的税收,如果一些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就会掩盖某些矛盾,歪曲经济事实,导致政府宏观调控缺少可靠的依据,国家宏观调控失去作用,从而严重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秩序。
会计信息失真破坏投资环境,影响经济资源的合理分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改变了过去那种单一的由财政拨款的做法,而且投资主体也逐渐趋向多元化,作为市场活动的基本经济单元 -企业,越来越依靠从投资市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在投资市场上,投资者是根据其出资的安全性、流动性与获得高低诸因素决定投资方向,而他们进行决策的主要依据就是企业所提供的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绩效的会计资料。因此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就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是关系到是否能实现利用市场完成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序流动。
会计信息失真助长腐败之风,影响会计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也影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影响社会安定。会计信息失真的行为对事业单位职工和整个社会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严重影响。目前为止,全国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比较普遍,简直泛滥成灾,给国民经济带来极大的障碍,给人民的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失,应该给市场经济创造出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针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必要措施。

要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信息质量的问题,必须要深化改革,真正建设适应市场化需求的会计信息提供和使用新机制,真正提高并确保会计信息质量,根据市场运行的要求重建会计信息提供和使用新机制.主要采取措施有以下几点:
1.增加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
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需要加强,要进行强化培训,进行一系列的考核,另外新《会计法》也为防假治假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武器。
2.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会计人员不仅要熟悉本国的法律、法规、历史,还要了解其他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政治制度等,最根本的会计人员还应具备扎实深厚的业务知识和相关的专业知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